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隨筆兩篇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隨筆兩篇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夜

  我喜歡夜,尤喜歡月夜。

  每每夜幕來臨,心裡也總會有一種莫名的悸動。因為那時便可以卸下虛偽的遮掩。

  又是一個月夜,又看到了那久違的明月,雖不是那樣圓滿,卻依舊皎潔。

  明月總是那樣煽情的,看到他,心裡也會莫名的念舊,腦子裡邊湧現出小時候的畫面。但並不是一種快樂,而是一種隱隱的悲傷與惋惜。因為那些畫面正在漸漸走遠,正在慢慢消逝。月光下的我直直的躺在床上,冷冷的回想着最初的快樂與幸福。乍間回神,奈何花已謝。那時的我感到了所謂的凄涼。

  雨紛紛,舊故里草木深。進入夢鄉的我腦海里是那年少輕狂卻稚氣未脫的朋友。涼風吹過,從夢中醒來,眼角卻溢出了淚水。

  伯樂與千里馬

  不知怎的,閑暇時腦子裡總愛回蕩起《馬說》的幾句話:“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但余以為,先有千里馬,而後有伯樂也不能否定啊!

  伯樂的獨特眼光我們固然要肯定。但事物也總是有相對的,若哪些“千里馬”不具有才能,伯樂怎麼會發現呢?換言之,就算伯樂具有慧眼,但那些“千里馬”不具有才能,不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嗎?所以,與其說伯樂慧眼識才,倒不如說正是因“千里馬”有才能,才令人發現的。

  中國歷史上眾所周知的唐太宗以善於用人着稱,他所提拔的兩個丞相——房玄齡和杜如晦,俗稱“房謀杜斷”。唐太宗可以說的上是“伯樂”了,但若不是房玄齡自小勤奮讀書而足智多謀的才能,唐太宗也不能會提拔一布衣為丞相,若不是杜如晦在渭水之戰中表現出色,又怎麼會得到唐太宗的招徠?“馬”必須具有才能,才被賞才之人辨識。

  現在的一些公司領導,總愛對有才能的職工說:“多虧有我提拔你,否則你就不會有出息的。”但那些員工又為何不反道:“若不是我有才能,你又為什麼僱用我?”

  “慧眼是英雄”是有英雄在,慧眼才顯其慧吧!

  河南宏力學校初三:楊照鵬

您正在瀏覽: 隨筆兩篇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隨筆兩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