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城市背後的人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城市背後的人_2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pp958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並不是南北兩極之間的間隔,而是心靈之間的差異。 

  ——題記 

  閑夢遠,南國正芳春。 

  船上管弦江南綠,滿城飛絮滾輕塵。 

  忙殺看花人。 

  淡黑起伏的連山,摻和着那一抹抹動人心弦的綠,彷彿是踴躍的鐵的獸脊似的,都遠遠地向車尾跑去。 

  山路蜿蜒,崎嶇。車在顛簸,牽連着我的心,一起顛簸。望着那漸行漸遠的城市的影子,心中竟有一些久違的緊張。 

  寧靜的小村莊靜靜地躺在山的那頭,沒有絢麗的修飾,沒有汽車的嘈雜,只剩下那鬱鬱蔥蔥的枝繁葉茂。腦海里不禁有一些期待再次被燃起。 

  未幾,一支浩浩蕩蕩的隊伍便迎了上來。我們這時,已身在那隆。 

  雨,悄悄地來,輕輕的飄。青草的氣息隨意地瀰漫在每一寸土地上。 

  他們在雨中站立着,我們在車裡坐着……怎麼?不找個地方先躲躲?可那黑壓壓的人群中,那一張張質樸的臉上,無一不是洋溢着歡迎的微笑。天,好似也為他們晴了;也明了我心中漫天的憂慮。他們,可真是熱情呢。 

  經過了雨的洗禮,整個那隆彷彿一個童心未泯的老婆婆,是多麼的安詳,和藹可親。 

  四十年來家園,三千里地山河。 

  鳳閣龍樓連霄漢,玉樹瓊枝作煙蘿。 

  幾曾識干戈? 

  宿舍里的一面面牆,留下了一串串時間清晰的腳印。那微微泛黃的臉龐,似乎在宣告着什麼。那裡沒有可愛的泰迪熊,沒有舒適的床墊,沒有給人安心的抱枕。有的,只是精心製作的小裝飾,還有一塵不染的整潔。就是這麼擁擠的一間宿舍,卻充滿了溫馨的家的味道,比起那冷冷清清的大房子好多! 

  吃飯的時間到了,那裡的同學們十分熱情地拿出從家裡帶出來的米,分給我。我非常樂意地接受了,因為那每一粒米中,都承載了他們對我的友誼和愛…… 

  自來水,緩緩流入飯盒中,我愣了一下,看着那有些渾濁的水,頓時啞然失色。那白白的米與那黃黃的水,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我遲疑了,在這些無邪的面容前。轉過身子,一張真摯的臉映入眼帘,便又把剛用到嘴邊的話咽了下去。 

  用餘光瞟了一下傍邊的好友,發現她也正用破窘的眼光望着我。我狠下心來,沖她用力點點頭。 

  我一遍又一遍地沖洗着,但這終究也只是徒勞而已。“小雅,你已經洗了很多遍了呢……”我恍然,便停下,隨她們去。仔細想想,我也就洗了兩遍,怎麼能算很多遍呢? 

  呀,這難道不是一種傳統美德?雖說我們廣西,也是個依山傍水的好地方,可世界上的水,又有多少。他們知道,在發展以前,水是來之不易的,要辛辛苦苦的從遠處挑水回來。可是今天,在21世紀的今天,在這個“水自來”的時代,又有誰知曉這樣的道理。想到,平日里在學校同學們開着水龍頭,互相玩耍的情景,就讓我心寒。 

  食堂里的菜色實在不怎麼樣。但不知怎麼的,我卻覺得這清一色的素菜比那天下的美味要好的多。飯的味道香香的,一種不知名的味道湧上心頭。其實,我知道,它的名字叫幸福。 

  一向年光有艱身,等閑離別易銷魂。 

  酒筵歌席莫辭頻。 

  滿目山河空念遠,落花風雨更傷春。 

  夜,冷。風,瑟。那樣的夜晚,偶爾幾聲蟲鳴,卻也只是無關緊要的多餘。 

  他們捧着書本,姿勢不一地坐或躺在那狹小的床上,是那樣安然…… 

  “同學,你們怎麼還不睡覺?”我問。 

  “現在也就十一點半,還早呢,我們再看一會明天要學習的功課就睡了,你先睡吧!” 

  “你們每天都這樣嗎?” 

  “是的,我們每天都這樣。” 

  猛然間,宿舍里的燈光滅了。一盞盞微弱而又明亮的手電筒的光便又在一起聚攏,擴散,蕩漾……蕩漾進了我的心中。這個時間,換做是我們,也許早就叫苦連天的睡下了吧。天天如此,這,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清晨,天還蒙蒙亮。我便被那從遠處飄來的讀書聲叫醒。一看時間,五點四十分。我嘆了口氣,躡手躡腳地爬起,笨拙的收拾書具。 

  獨自漫步在綠蔭小徑,感受着不斷回蕩的讀書聲,這難道不是最美妙,最動聽的交響樂嗎? 

  遠處,一位女同學急匆匆地往教學樓跑去,看見我時,顯然愣了一下,反應過來,向我深深鞠了一躬,便繼續走她的路。 

  我也愣了一下,準確的說是震驚了一下。心中竟對這些突如其來的禮貌感到慚愧。這本是我中華自古以來的禮節,我的這種反應確實有些奇怪了。想來也確實如此,我們的校園裡,又什麼時候出現過這樣的場面?就算是校長也沒有如此待遇吧。這樣又怎麼能說是尊師重道? 

  我們也改有所覺悟了吧!有個聲音這樣對我說。 

  在短暫而又漫長的800分鐘里,他們不厭其煩地捧着書本,總是能津津有味地閱讀。這樣算下來,他們一日休息的時間也就五、六個小時而已。我不禁噓聲,這,是怎麼辦到的? 

  下課時,你總可以看見,一群身穿樸素衣着的人圍着一個從城市裡來的孩子,談天說地,歡聲笑語不斷從中傳出,他們是快樂的。這一刻,便成了校園中一道獨特亮麗的風景。 

  我感嘆,多麼和諧的場面。 

  別來春半,觸目柔腸斷。 

  砌下落梅如雪亂,拂了一身還滿。 

  雁來言信無憑,路遙歸夢難成。 

  離別的時候到了,該來的總會來。我有些瘋狂了拉着好友的手,在偌大的校園裡奔跑着,想要把難忘的一切再次牢記。 

  “小雅!先別走!”我的朋友們叫住我。沉默片刻,便把她們精心製作的禮物一盒一盒地往我手中堆。 

  踏上車門,一切都結束了。車窗外,她們哭了,我卻笑了,因為她們也把我當朋友,而不是一個遠方來的客人。 

  相逢何必曾相識? 

  回程路上,又回憶起那點點溫馨,一股難以言喻的感覺湧上心頭。 

  “小雅,你多吃一些吧,上課很累的。” 

  “小雅,你還習慣吧。” 

  “小雅,別管我們了,你先睡吧。” 

  “小雅,你可一定要想我們啊!” 

  …… 

  在山的那邊,沒有城市的喧嘩,沒有複雜的人際關係,有的只是一顆真誠的心而已。 

  似乎是一種早已有的默契,我與好友相互對望,便又會心地笑了。是的,我們還會再來的。 

  雨,依舊的下,可僅是一瞬就已物是人非。我依舊坐在車裡,卻也在接受者那令人費解的洗禮。 

  這些城市背後人,給了我們城市裡感受不到的東西:純真、熱情、勤奮、質樸……還有人與人之間的愛。 

  其實,我們之間並沒有距離。 

  指導老師: 仇躍書

您正在瀏覽: 城市背後的人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城市背後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