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圖書館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圖書館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圖書館是知識的寶庫,人類指揮的海洋,是培養四化建設人才的搖籃。學會充分利用圖書館,不僅能鞏固課堂知識,而且能擴大知識面,填補課堂知識的不足。不可否認學生通過課堂學習知識的基礎性和重要性,但是自第三次科技革命以來,現代科技迅猛發展,知識的更新日新月異。因此掌握獲得新知識的方法與技能尤為重要。法國17世紀偉大的學者笛卡說過:“最有價值的知識是關於方法的知識。”由此可見,雖然“書多如煙海”,但重要的是“游泅貴有道”。

  對於一個人來講,中學時期正是逐漸走向成熟的時期;正是思維空前絕後活躍的時期;正是剛開始廣泛接觸社會的時期。因此,中學生需要更多的知識武裝自己,讓自己了解社會,了解世界,了解歷史,而圖書館便是了解這些的絕佳途徑。所以學會把圖書館這個資源玩轉手掌之中,至關重要。

  迄今為止,中國所永遠的圖書館不下數千座,然而威嚇人們尤其是青少年對圖書館如此“少聞少問少接觸”?

  在圖書館中,我們常碰到一些學生,面對茫茫書海,不會尋找自己所需的圖書和文獻資料,以至於在圖書館中徒勞無獲。某市的一高中便曾對本校學生使用圖書館的情況進行調查。經調查結果分析,這所學校的學生不喜歡上圖書館的原因在於:(1)功課繁忙,空閑的時間少之又少;(2)圖書館開放的時間太短;(3)圖書館沒有進行到度,工作人員做事效率低;(4)學生不了解、不熟悉圖書館內的圖書分類及擺放位置;(5)有些圖書館過於陳舊、內容過於無用,各類知識涉及甚少,無法引起學生的興趣。

  雖然僅以一個小範圍的情況來看待整個事件,有點以偏概全,但從中足可以看出些端倪來。學生更多的時間是留在學習上的,只要閑暇之際才會到圖書館放鬆,充實自己。這就需要圖書館為他們提供最簡捷、最富效率的查閱方式。然而,許多學生仍需翻閱條目,一一選擇。這就難以提高圖書館的工作效率和學生的學習效率。但僅僅是因為這些嗎?不,至少在我看來並不只是這樣的。

  當今社會,科技日新月異,電子圖書館已經不是什麼稀世珍寶。它們比起傳統的圖書館更為方便。然而,當我們需要查找一份資料時。我們就會不假思索地嚮導上網搜索,卻極少想到網上圖書館去轉一轉,翻翻有關的圖書記載。這是為什麼?或許是對圖書所蘊涵的文化的內涵知之甚少,或許是對圖書毫無興趣,或許只是為了節省時間。

  作為人類知識寶庫和信息中心的圖書館具有搜集——整理——提使用的基本功能。在現代,圖書可以為人們提供文獻信息,可以教育、啟發人們,可以作為人們閑暇時消遣放鬆的一種工具,甚至可以為決策提供科學的依據。圖書中所記載的包括人文、地理、天文、歷史等內容可以增大人們的知識面,在這個競爭激烈的21世紀,這是非常必要的。不要讓圖書館成為一群無人問津的孤家寡人,充分利用圖書館,你會發現,你獲得的將會是那份只屬於你的寶藏。時間流逝,但圖書的魅力不減。為什麼圖書館會被譽為人類知識的寶庫呢?這自然有它的道理。但只有充分利用它,才能稱得上真正的寶庫。反之,只會導致寶庫變“倉庫”。

您正在瀏覽: 圖書館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圖書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