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月考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月考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月考,現在已經是我所見到的所有中學的常規考試了,儘管減負的呼聲高喊不斷,那種近乎絕望的叫喊聲已經隨天空飄着的雲越去越遠。真正學習一個月不到,語文能考什麼呢?集體備課時,我接受了出試卷的任務,着實令我費了一番腦筋。考試時間只能一小時,內容要涉及課內課外的文章、兼顧古文和現代文,題型要由與正規的考試相似,還得有作文。雖然我據理力爭,無奈人微言輕,只好硬着頭皮做。而且這大小是場考試,作為老師,誰都不敢掉以輕心。所以又犧牲了許多時間,去進行準備,比如根據拼音寫漢字,比如古詩詞的默寫。自從“積累”一詞流行以來,這些內容立即身價陡增。本應該是課外學生自己完成的事情,不得不很重視地移到課內,由老師與學生一起做。這樣做的直接原因就是,那些閱讀理解,老師無法進行複習,純粹是靠學生的基本功和閱讀的量,非一日之功能奏效。現在的閱讀理解又大量增加了鑒賞性閱讀、獨創性閱讀的內容,允許學生髮表自己的見解,不少題目已經沒有了所謂的標準答案,只要言之有理,能自圓其說就能給分。而字詞和詩詞,完全可以集中精力打殲滅戰,速戰速決,效果顯著。很多時候,語文成績的高低往往就是取決於它。記得有一年,我由於對這些內容未加重視,結果在期末考試中,均分比其他班低了三分多,給我造成的影響之深令我至今都後悔。雖然我班的閱讀理解和作文整體上並不差,但是白紙黑字所反映的只是一個冷冰冰的分數,除此之外,沒有誰去幫你分析。所以,有時我甚至會覺得,如此“積累”,恐怕有違初衷。 

  隨着學習負擔的不斷加重,我開始感覺到語文學習的時間已經捉襟見肘了。都知道語文學習是一個慢活兒,需要的是腌制鹹菜的功夫。尤其表現在讀書上,不讀書,想學好語文簡直就是緣木求魚,水中撈月。開學初,我和同學們有過種種美妙的設想,現在已經飛到天涯海角。沒有辦法,我只好另外考慮,既要讓學生讀書,又不能增加額外的負擔。我的初步設想是,今後的語文課,將盡量減少老師上課的時間,尤其是現代文,如果沒有特殊的地方,一般不超過兩節課結束任務,把更多的時間讓給學生去讀書,真正地讀幾本名著,以滋養語文底子,增加積澱,打下厚實的基礎,以不變應萬變。我想,只要語文的功底紮實了,不管是什麼樣的考試,總是能從容應對的。也就是說,閱讀進課堂。如果指望學生課後去自覺地閱讀,也許學生的確有這樣的雅興,但也是力不能及了。

您正在瀏覽: 月考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月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