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論曹操——讀《三國演義》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曹操——讀《三國演義》有感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在《三國演義》中,我比較欣賞曹操。對於曹操這個人,爭議非常多,有人說他是小人、奸賊;有人說他是英雄;有人說他是梟雄;有人說他是奸雄。我認為,曹操是個實實在在的英雄 

對於曹操,敬佩他的人們在某一方面對他的評價很高,比如:政治家、軍事家、詩人、“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治世之英雄,亂世之奸賊”等等。他做過許多詩,比如說:有名的《觀滄海》、《龜雖壽》等等。 

說曹操是軍事家,一是有一定依據的,他不止有略,並且有很高的勇氣。我舉一個例子吧: 

有一次,曹操派兵去收麥子,呂布率兵來攻城,曹操大驚,后又鎮定下來。城門前有一片樹林,呂布就認為曹操把兵埋伏在樹林里,等着他呢,就退兵了。當天晚上,曹操的兵收完麥子回來了,曹操說:“明日呂布定會來燒樹林,我們可以將兵馬埋伏在城門外,包圍呂布。”結果第二天,呂布果然來燒樹林,曹操的兵馬便在城外包圍呂布,且打敗了他。 

有人說,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是個奸賊。那麼,我就要說,曹操如果是個奸賊,那怎麼能說他是“治世之能臣”呢?所以說,曹操還是忠於漢室的,曹操當初要冒着生命危險殺董卓,救活漢室;也是他,搬大兵救援漢獻帝,大敗李?唷⒐?帷⒗罾秩?簦?鋟齪菏遙?⑶宜?揮寫酆褐?模?皇淺仆醢樟耍??摹拔何淶邸鋇拿?涫撬?畝?硬茇ё販獾摹 

我們說曹操是政治家,是因為他是打着“匡扶漢室”的旗號出兵,使各地響應,他本人也是稱自己為漢朝丞相,結果使許多當時的有名的人物響應,比如:司馬懿、司馬昭、張遼、徐晃、李典、樂進、典偉、夏侯??⑾暮鈐ā⑾暮釕械鵲取 

曹操他惜才,比如說官渡之戰過後,沮授成為了階下囚,按照常規,應該殺了的,但曹操卻勸降,並且要以淚水打動沮授,雖然說後來沒有成功,但是這還是能體現出曹操惜才。 

曹操有它自己的獨特之處。官渡之戰時,袁紹的手下寫了一篇侮辱曹操以及曹操祖上的檄文,袁紹在官渡被打敗后,那個人就被曹操抓了,曹操怒氣沖沖地說:“你侮辱我,我不介意,但是,你憑什麼要侮辱我的祖宗!”我本以為曹操要殺了那個人,但是曹操卻讓那個人當著大家獲的面,讀那篇檄文,曹操的手下都勸曹操:“丞相,這不可呀!”可曹操卻偏讓那個人讀,這便是曹操的獨特之處了。 

曹操他還惜才。在官渡之戰中,原本袁紹的謀士的許攸來投降曹操,曹操卻不計前嫌,且赤腳相迎。曹操堂堂一個丞相,卻要赤腳相迎區區一個謀士,這曲不是惜才嗎?豈不是尊重遊謀略的人嗎? 

對於曹操,易中天教授還對他有一個評價,那就是:勝利歸功於他人,失敗歸責於自己。這樣的人,不值得尊重嗎?不值得讚賞嗎?所以,我們應對曹操這個人另眼相看。

您正在瀏覽: 論曹操——讀《三國演義》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曹操——讀《三國演義》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