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曹操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曹操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曹操是三國時期的超世豪傑,曹操實力從弱到強、從小到大,都是靠自己的智謀和膽略來實現的。公元200年,曹操決定親自率兵攻打劉備。此時,袁紹已經兼并了幽州,擁有幾十萬大軍,並揚言要進攻許都。此時,對曹操來說,是一個重大的戰略抉擇。是將主要力量攻打袁紹還是攻打劉備?體現了曹操的戰略思維的高明。

  在聽取眾謀士的建議后,曹操卻作出了令人意外的戰略決策,決定攻打劉備,而置袁紹於不顧。

  對曹操的決策,很多將領都不解,說:“與您爭天下的主要是袁紹,現在袁紹正想打過來,您卻要去打劉備,萬一袁紹從背後趁虛而入,攻打您,您豈不腹背受敵?”曹操說:“劉備是人中之傑,今不除之,必為後患。”

  謀士郭嘉符合說:“袁紹生性遲疑,既便來攻,也不會迅速。劉備起兵不久,民心未附,力量不大,馬上攻擊,劉備必敗。”

  為什麼曹操要放棄攻打強大的袁紹,不怕袁紹的攻擊,而攻打弱小的劉備呢?

  我想有以下幾個原因:一是曹操了解袁紹和劉備的才智、膽略和戰略意圖。在曹操眼中,袁紹不足為慮,因為曹操在與袁紹結盟剿滅董卓時,因為袁紹的自私和無膽識而錯過了剿滅董卓的時機,使董卓遷都逃竄。在這件事上,曹操認為董卓是一個沒有膽識和寡斷之人。相反,曹操在圍剿董卓中,發現劉備是英雄,有膽有識,而且結交豪傑人才,有野心。特別是劉備是漢室宗親,故為曹操心腹大患。

  二是袁紹已經兼并了幽州,實力已經很大。曹操如果此時主動與袁紹相鬥,則劉備可能漁翁得利,即使不主動夾攻曹操,但也廣收民心,實力逐漸坐大。特別是曹操擔心的是,自己與袁紹相鬥,可能兩敗俱傷,很長時間無力對付劉備,則劉備就可能有很長時間的擴張實力機會。

  三是劉備實力弱小,而且民心未附,此時將其殲滅,然後騰出手來,集中力量對付袁紹,是很好的戰略抉擇。

  四是曹操看人,最主要的不是看現成的實力,而是看其發展潛力和志向意圖。劉備與袁紹相比,劉備的志向、意志都比袁紹堅決。袁紹實力強大些,是因為袁紹自身出身於名門王侯,所以起點高。而劉備出身低微,雖暫時實力弱小,但發展潛力大。所以,在曹操眼中,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我們很多女人選丈夫,也要學習曹操的識人法:男人的富有,是祖上傳下的,還是自己創下的。祖上傳下的是暫時的富,而自己創下的,可以富裕一生。

  所以,曹操決定攻打劉備,而對袁紹採取安撫麻痹之策。由此可見,曹操實質上是一個很高明的戰略家。

您正在瀏覽: 曹操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曹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