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煮酒論曹操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煮酒論曹操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在羅貫中的《三國演義》里,曹操是一位背負罵名的奸賊,但魯迅先生曾評價曹操是一位英雄。千百年來,曹操一直備受爭議。那麼,曹操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物呢?請隨我穿越時空,走近曹操。

  漢賊或能臣

  人們都說曹操奸詐,不是嗎?舞台上的曹操有着一張白臉,再加上一對三角眼,讓人不得不以為此人陰險狡詐。其實不然,文學藝術和歷史並不能划等號,當我們用手撥開文學與藝術創作的煙霧,用心去感受曹操的人,會發現曹操是一位胸懷大志的能臣。

  在腐朽衰敗的東漢末年,最高統治者桓帝、靈帝貪圖享樂,遠賢親佞,使東漢一步一步邁入沉淪,走向滅亡,百姓更是苦不堪言。在此危難之際,天下需要一位能臣啊!需要一位來扭轉乾坤的能臣啊!人們不約而同想到了劉備,不僅因為他仁義,還因為他是正統的漢室繼承人。細細分析,劉備也不過靠得“皇叔”之名、“仁義”之德收羅名才能士,要是沒有諸葛亮、關張趙雲來輔佐他,劉備也並無出眾的政治軍事指揮才能。非但如此,劉備生性懦弱猶豫,教子無方,致使劉禪聽信讒言,恐怕就是諸葛亮等人擁有回天之力,蜀漢也照樣不保吧?那麼孫權呢?那坐領江東六郡八十一州的射虎英雄孫權呢?孫權更不行,長年的偏安一隅已經消磨了他的英雄氣概,而且晚年極度昏庸,喜好濫殺無辜,百姓還經得起他的折騰嗎?

  因此,在東漢末年的群雄中,曹操脫穎而出,雖然背上了“漢賊”、“亂臣”的罵名,但這並不能抹去曹操的才華。橋玄評價曹操“漢室將亡,安天下者,必此人也”。說到底,曹操就是一位能臣。

  世出英雄

  “也許你們從前錯看了我曹操,現在又看錯了,可我仍然是我,我從來都不怕別人看錯我!”聽聽,多麼有氣魄的幾句話。在亂世中,還堅持着自己的信仰,只有英雄,一位真正的英雄才能如此堅定。

  還記得官渡之戰嗎?這場戰役是東漢末年三大戰役之一,也是中國歷史上着名的以弱勝強戰例之一。公元200年,袁紹率11萬人,以為可以輕易打敗曹操。但他錯了,即便是只有三、四萬人的曹操,也照樣可以戰勝他。他,曹操,決不允許別人小瞧!於是,夜襲袁屯之後,袁軍不戰自敗。曹操的英勇善戰,解除了北方危機,奠定了統一河北的契機。而這場以少勝多的戰役,也成為一段佳話。

  破黃巾、平袁術、收劉表、挾天子以令諸侯……無不體現了曹操的過人膽識與英雄氣概。問亂世英雄歸誰屬?曹操者也。

  詩歌傳千古

  縱觀歷史長河,有幾人文武雙全?有幾人既是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同時還是一位浩氣長存的詩人?屈指可數,曹操是,他集謀略和文采於一身,成為一位舉世罕見的全能人才。他的詩歌直悲涼,氣魄沉雄,是一位豪邁的詩人。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里;”“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體現的不僅是他詩人的情懷,更是他廣闊的胸懷。

  東漢末年是一個王者崛起的神化,是一段風起雲湧的歷史,是一曲千古流傳的絕唱。不要因為《三國演義》而迷惑了你對曹操的認識,他文武雙全,情懷出眾。去探尋真正的歷史,去結識真正的曹操,他是那個時代不可遺忘的主角,是一位當之無愧的英雄。心中回想起了曹操,耳畔又響起了林俊傑的《曹操》:“耳虞我詐是三國,說不清對與錯,紛紛擾擾,千百年以後,一切又從頭……”

  安徽省巢湖市第七中學八(9)班初一:凌雲之志

您正在瀏覽: 煮酒論曹操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煮酒論曹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