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父輩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父輩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父輩 標籤:父輩作文

  我的父輩有着許許多多的辛酸經歷,現在我介紹我從小到大最崇拜的人??舅舅,他經歷了許多人生的坎坷和“十年浩劫”。

  18歲高中畢業的舅舅因為要為家分擔困難和重責,所以要馬上出來工作。他被分配到一間飲食酒樓當學徒,當時只有一份微薄的收入??16元。加上每個月給4元的家用,他只剩12元來開支各個方面的事情,他必須省吃儉用。在舅舅當學徒時,他要刻苦地,在大清早就回去做好準備工作,例如搞好衛生、泡好茶……這也作為對師傅的一種尊敬。舅舅說:在接受師傅的教導時,要謙虛,在處理任何事都要積極,思想要上進全面,工作時要不怕辛苦和骯髒,要踏實。三年的學徒工作隨着時間老人腳步的過去,舅舅覺得雖然只有非常微薄的收入,但他對所學的知識和懂得如何在生活上節約和計劃感到滿足,他體現到學習知識的重要性,成為正式工人的他開始獨立工作,正式融入社會。人隨着時間變得越來越成熟,當時的他覺得社會猶如一所大學,在它裡面可以學習到如何做人處事、如何把握機會……舅舅告訴我,雖然大家的工資並不高,只有30餘元,但大家的思想比較統一上進,不耍小聰明,而且愛學習,每天放工后參加集體政治學習活動,從而使得思想覺悟高。隨着改革開放,人們的思想生活都邁向小康,這是競爭就更大了。由於對外開放,許多“國企”面臨改革,因為它們跟不上時代發展的步伐,有許許多多的工人只能回家待崗,從此,我的舅舅變成了這“待業大軍的一員”……但他覺得仍需要繼續學習和工作,從而適應社會,跟上社會。

  最令我佩服的是舅舅雖然已經沒有生活的來源,彷彿回到了人生的起點??自立更新,也難免會感到空虛、彷徨、前路茫茫,但他仍不放棄,繼續學習和尋找就業機會。由於舅舅經歷了文革時期,那時候只要求他們一味地上街喊口號,不需要學習,所以白白損失了許多學習的機會,正因學習環境與現在的差異和條件的限制,學習終究成為他的遺憾。他希望現在有書讀的人能夠好好學習,珍惜優越的學習環境和學習機會。我們這一輩的人不僅要彌補上一輩的遺憾??好好學習,而且要繼承他們那種無私奉獻、逆境生存的精神。

  聽完舅舅的一席話后,我看到了無奈和彷徨在他的眼神里交織着,從而深深地體會到父輩的辛酸和遺憾,還有對我們這輩人的期待。

您正在瀏覽: 父輩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父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