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感謝挫折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感謝挫折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古者富貴而名摩滅,不可勝記,唯倜儻非常之人稱焉。蓋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臏腳,《兵法》修列;不韋遷蜀,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難》《孤憤》;《詩》三百篇,大抵聖賢發憤之所為作也。”早在西漢,司馬遷就把挫折的意義於《報任安書》闡之甚妙,以至於一千八百年後的我捧讀,依然心潮澎湃、嘆為觀止。讀罷,一些細碎的且還沒有被時間黑洞吞沒的記憶,便都自顧自地蹦了出來。

  我去過許多大大小小、名副其實或徒有虛名的濱海城市,其中真正令我沒齒難忘的,只有三亞,尤是那裡的的浪與帆船。

  一下旅遊車,就真切地感受到傳說中略帶咸腥的海風撲面而來——我想,先也許是出於大海對自己不得不以嚴酷的風浪與未知的危險來訓練他的孩子們的父親般慈愛的淚水;而腥則是因為海洋中弱肉強食、無比慘酷中的敗者流出的鮮血吧。在此吹拂下,我與幾位旅伴以令人髮指的速度融入了大海的懷抱。風不是很大,但還是有的,所以天際的帆船猶如即將完結的一盤象棋上的棋子,寥寥無幾。

  過了一個小時,烏雲密布的天空落下了沉澱的深藍色憂鬱,風與浪也應和着紛紛蘇醒過來。即刻,我等幾人又以更加無可企及的速度如飛魚一般飛了回來,躲在露台的巨傘下。定睛向海中望去,只見那孤零零的帆船隻剩下一艘,也在艱難的返航,風浪在他後面窮追不捨。大自然的力量真是巨大,任他如何躲避,浪還是完全吞沒了這位勇敢者,在一瞬間。驚慌中,他抓着帆桿的手一滑,整個人突然脫離了帆板,生生墜入浪窩裡。

  不知是淚水還是海水浸濕了他的雙眼,此時這位冒險家猶如一隻受驚的水鳥,全然不顧地在血盆大口中掙扎着,向著海岸游去。陰風怒號,濁浪排空,這一弱小的生靈一次次被無情的浸沒着。許久,他方才精疲力竭地回到沙灘。

  此時,那被遺棄的帆船在海上格外扎眼,離着海岸約莫有500米。在平日再簡單不過五百米,但在如此嚇人的環境與揮之不去的恐懼下,又何等艱難。這個人被突如其來的挫折嚇呆了,癱坐在地,目光發直,任剛剛擦肩而過的恐懼一遍遍閃現。

  我本以為這次衝浪到此為止,可這個偉大的人,竟又重新返回水中!我注視着他,注視着每一次的衝擊、躲閃、換氣,讓精神上的衝擊一次次震撼我與他的心靈。時間流逝的極慢,以至於,我覺得這次拼搏過了一千年。終於,他艱難抓住了帆桿,牢牢地抓緊,猶如鯉魚躍龍門一躍而起,站上帆船,費力的操控薄如蟬翼的風帆——還有他一成不變的夢。他駕着夢,在大風大浪、電閃雷鳴中穿梭,因為他比任意風浪都猛烈,比任一閃電都迅捷。一個個巨浪都在他身後力不從心地化為白沫。終於,他重歸大地,以勝利者的身份。那時,我見到他發自內心的笑臉終於綻放,同時我顫抖的心不斷重述這高爾基《人》中的一句話:“悲劇般完美的人啊!”臨走之間,這位勇者親吻了同樣微笑的大海。

  人生就像大海,是鹹的,是腥的。挫折就像墜入浪窩,突然而干錯,誰心中沒有瀰漫的恐懼?但能站起來,勇敢拼搏到底的又有幾人——他們就是勝利者啊。回頭想想,勝者之所以勝利,最先感謝的,只能是訓練他們折磨他們考驗他們的挫折——這嚴慈的父親啊。

  行文至此,我只希望用保爾。海澤的一句名言做結尾:

  “有了陰影,光明才更加耀眼。”

  河北唐山路北區第五十四中學初一:張霽寒

 

您正在瀏覽: 感謝挫折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感謝挫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