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最美麗的鳥》有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最美麗的鳥》有感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最美麗的鳥》是一篇高考滿分作文,是一個高中生寫的寓言故事。 

  故事是這樣的:貓頭鷹媽媽請遠房親戚貓幫忙照看小貓頭鷹,貓頭鷹告訴貓它的孩子是林中最美麗的鳥,沒想到貓不但找不到,反倒把與貓頭鷹媽媽形容得牛頭不對馬嘴的事實上醜陋無比的小貓頭鷹吃了,這能怪誰呢?貓頭鷹把自個兒的孩子說得跟那天仙似的,誰知道傳說中的“天仙”是個這麼丑的玩意兒呢?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貓頭鷹媽媽就是那個“當局者”,它發自內心地認為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最美麗的,卻忽略了客觀事實、所以說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感情越深,對另一個人的認識就越不全面,離客觀事實越來越遠。悲劇的產生就源於貓頭鷹對小鷹深深的愛,這種愛導致貓頭鷹的判斷與事實出入很大,所以愛有時也會令人迷茫。 

  現實生活中,我們總是認為自己很好,別人很差,這和貓頭鷹的判斷相似——都是不符合實際的。我們現在急需的是客觀地了解自己,通過他人、通過比較來盡量地、客觀地了解自己,避免“貓頭鷹現象”。 

  如果從寫作的角度來看,這無疑是一篇好文章:文字精簡而語言流暢,主題明確且創意新穎,令人回味無窮。 

  這篇作文的簡短程度可謂高考之最,總共不到300字,沒有一句廢話,很難再做刪改——每一個字都那麼簡潔而必須。“牛馬不相及”、“美美飽餐一頓”、“渴望”……這些好詞好句多麼優美,再加上新穎的創意,結尾戛然而止、恰到好處、引人深思。最關鍵的是緊扣主題,這篇寓言的寓意正是圍繞着“感情親疏和對事物的認知”的要求來寫,結合得天衣無縫,越讀越覺得高明,況且是在高考短短的30分鐘時間寫成,真不愧得滿分!

您正在瀏覽: 讀《最美麗的鳥》有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最美麗的鳥》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