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二單元作文:我從詩中學到了語文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二單元作文:我從詩中學到了語文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二單元作文:我從詩中學到了語文 標籤:單元作文 在生活中學到作文 七年作文 我從作文

  中國文化源遠流長,尤以詩最為精闢,堪稱中國文學之精粹。

  從《詩經》到如今的現代詩,中國詩經歷了幾千年的風雨,歷久彌新。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樸素的詩句道出了樸素的感情。“乘騏驥以馳騁兮,來吾導夫先路”,簡短的詩句表達了屈原對楚國的忠貞情懷。“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曹操鏗鏘有力地說出了他老當益壯的暮年志向。“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我們彷彿又可以看到陶淵明特有的那份閑適與自然。

  詩在唐朝達到了頂峰,內容也更加多元化。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站在分道的路口,告訴朋友切勿“兒女共沾巾”。“無人信高潔,誰為表予心”,駱賓王身陷牢獄,只能望“蟬”興嘆。“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李太白一首《夢遊天姥吟留別》,將他不願與權貴同流合污的志氣娓娓道來。“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身處亂世的杜甫,只能空嘆國破家亡之恨。王維的“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岑參的“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韓愈的“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李商隱的“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杜牧的“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這舉不完的優美詩句都在訴說著中華文化的發展。

  來到宋朝,詩以詞的形式繼續發展。

  蘇軾的“老夫聊發少年狂”,開啟了豪放派的大門。李清照的“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又為婉約派作出了詮釋。這兩派交映生輝,造就了宋詞的不滅地位。辛棄疾的“像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柳永的“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晏殊的“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又讓我們沉浸在宋朝這段半榮半辱的歷史。

  接下來的元朝詩以“曲”的形式着稱。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馬致遠將遊子的思念描繪得淋漓盡致。“興,百姓苦,亡,百姓苦”,張養浩又道出了百姓的苦難。

  元朝以後,詩似乎逐漸沒落,但卻並未被人們遺忘。清朝時,龔自珍的《己亥雜詩》更是讓我們看到了詩的希望。“我勸天公從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這些琅琅上口的詩句正表達着作者的心聲。

  中國詩曾經的輝煌是無可磨滅的,現代詩也正被人推崇,我相信詩的將來會更加美好。

  詩幫助我了解語文,了解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在讀詩的過程中,思想和作者產生共鳴的剎那,我也就懂得了語文之所以被人推崇的原因——她代表了中華文明的永盛不衰!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二單元作文:我從詩中學到了語文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二單元作文:我從詩中學到了語文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