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爭做學法用法的好學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爭做學法用法的好學生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華容縣實驗中學七年級177班 夏煜 

  指導老師:李興中 



 人人都希望生活在溫馨和諧的環境中,希望世界充滿愛!其實,這並非高不可攀,難以實現。只要人人都學法用法,遵紀守法,那麼,這種溫馨祥和的氣氛,就會時刻縈繞着我們。 

常言道:“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法律就是調整人們行為的“規矩”。隨着社會的發展,法律的作用愈來愈重要,與人們生產生活的關係愈來愈密切。在一定意義上說,市場經濟就是法制經濟。在對外交往中,法律也是調整國與國之間關係的重要社會規範。作為21世紀主人的青少年朋友,學習、掌握必要的法律知識,是實現跨世紀宏偉藍圖、振興中華的需要,也是維護人類和平,促進世界發展的需要。 

那麼中學生為什麼要學法,我們還可以從以下三個有關涉法的真實案例,從中或許可以得到一些啟示: 

案例一:只想找回我的狗,不曾想犯罪了。大學生劉某買的兩條狼狗丟失。劉某懷疑是鄰家小孩狗娃偷的狗,便用拴狗的鐵鏈把狗娃綁回家中,關在養狗的鐵籠里,逼其說出狗的下落。三天後狗娃伺機逃脫並報了案。司法機關依法以非法拘禁罪將劉某逮捕歸案。在監獄里,劉某回答記者問題時說了標題中的那段話。面對這樣的表白,我們感到:一個大學生連起碼的法律常識都不懂,犯了法還不知道。但法律是無情的,等待他的將是幾年的鐵窗生涯。  

案例二:上網的害處。未成年犯小陵(化名),小學畢業后在同學的引導下漸漸迷上了上網玩遊戲,開學后剛上初中一年級就經常逃學、曠課,與同學結伴去網吧。由於家庭經濟條件不好,拖欠網吧的上網費太多,網吧老闆不同意其繼續玩,小陵就象生了病。為了能繼續上網,小陵和自己的上網同伴決定去搶點錢來。他們在一個檯球室搶劫一名學生的錢沒有成功后,便將他的自行車搶走,並假意帶這名學生到一個公園去玩,想再次搶劫其身上的錢,被公園的保安發現,扭送至派出所。小陵因犯搶劫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兩年半,今年 8 月投入河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服刑改造。 

案例三:在校大學生張亮維權案 。某在校大學生張亮收到家信,得知家中跑運輸的汽車被同村田某偷開翻入溝中,修理費花去 2000 多元,停運損失達 1500 多元。田某堅持只付修理費,對其他損失概不負責。張亮運用所學法律知識回信告知家人,田某侵害行為造成的損失包括:現有財產的損失,如修理費;失去的可得利益,如汽車正常運輸時的純收益。於是建議到法院起訴。最終張亮家人勝訴而得到賠償。  

案例一和案例二給我們的啟示是,學法有助於我們不違法或者守法。如果說這種意義是消極的,那麼,案例三中張亮用法維護自己家人的合法權益的事實說明,學法還具有維權和護法的積極意義。通過以上三個案例我們可以得出這樣的啟示:第一、文化水平高並不等於自身的法律素質就高,大學生也有可能是法盲。第二、在我國法制教育工作還很不完善,許多基礎的法律知識還並未被廣大群眾所掌握。第三、法律知識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難免會碰到這樣或那樣的法律問題。我們認為學生學法,具有以下重要意義:一是培養學生遵紀守法,增強法律意識的需要。人生的路很漫長,打好基礎是人生之旅的關鍵之處。少年時代正是長身體、學知識的重要時期,只有學習了法律知識,才能知道什麼是合法,什麼是違法,學會分辨是非,識別善惡,從小養成遵紀守法的良好習慣。二是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維護社會穩定與構建和諧社會的需要.三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需要。人們常說: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21世紀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重任將歷史地落到少年朋友的肩上。為了更好地肩負並完成歷史賦予的重任,青少年必須用科學的理論武裝頭腦,必須具有堅定的信念和廣泛的知識面,不僅要學習、掌握科學知識,而且要學習和掌握法律知識,增強法制意識。唯有如此,才能使我國實現依法治國的法制目標,才能保障我們偉大祖國的長期穩定和經濟騰飛。 

通過學習法律知識,邁好人生的第一步。為創造中華民族更加燦爛輝煌的明天而努力奮鬥。

您正在瀏覽: 爭做學法用法的好學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爭做學法用法的好學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