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小議“日記”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議“日記”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現在,寫日記是中小學生每天的必修課。老師本是好意,讓學生們積累寫作素材,懂得留心周圍的事物,變得細心,善於觀察。然廣大學生們卻把這一項作業完成得不盡“師”一。從一沓日記本中抽出幾本,你會發現:這些學生們每天的生活都很充實,日記都寫得十分有趣,有的段落確實讓人耳目一新。但你只要多翻上幾本,就會發現問題了:為什麼會有一模一樣的作文?若是同一件事還說得過去,但篇幅長短都完全相同,實在是令人生疑啊!這種狀況不僅僅出現在同一班級,還涉及到了同一年級內。如:“豌豆飯”這篇日記,難道說幾十個學生中午都吃着一種飯菜嗎?

  沒錯,現在中小學生都走同一路線:抄日記。那些讓人耳目一新的日記全是從“日記大全”上“搬“下來的,那些把事寫得有趣的學生手中,都持有一本別人的日記。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據有關學生回答:“實在沒什麼可寫了,每天都過得一模一樣,誰有那麼多事可寫啊!”我也是一名中學生,也深知那些學生的困擾,他們就像待擠得海綿,每天擠出一點水。但最後,實在擠不出水了,就把別人“擠”的“偷”來用。

  不過,出現這種狀況也不能全怪學生們啊!在學校一節課連一節課,課課無聊至極,學生們連老師的腔調都模仿的有模有樣的,下課後全有氣無力地趴在課桌上補覺。到了節假日,心想:該好好休息,好好觀察一番了吧?卻聽見轟雷似的一聲:“快把那一摞試題做完,要抓緊時間,做完了明天我在給你買去。”把剛剛的好心情衝散,試問:“如此怎能觀察?怎能寫得出妙趣橫生的日記?”

  寫不出日記,不僅僅有學生和家長的責任,老師的責任更大。換句話說,是老師無形中促使學生抄日記的。不信,那好,給你舉一例:表妹今年上五年級,從上一年開始寫日記。剛開始時,寫的跟記“流水賬”差不多,特無聊。若是有人能打起精神來讀,肯定能治好一例失眠症。老師看了,說:“你怎麼寫的這麼無聊,再看看其他同學的,多好呀!”“可,可是,那是他們抄的。”“那也行啊,比你寫的好多了。”回到家,表妹無比委屈地向舅舅訴苦。舅舅教導她,讓她多讀多寫,學以致用。表妹聽從了舅舅的話,不去管老師評的“D”,不去管同學的嘲笑,依舊寫着“流水賬“日記。漸漸地,有了莫大的進展,作文寫得也越來越好了。對啊,老師對學生的影響極大,真希望以後一味地追求質量,而縱容學生抄日記的老師啊!

  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有這麼一本“流水賬”日記,都應該有一個從壞到好的過渡段,別人寫的再好,功勞也不是自己的。

  從現在起,“抄日記”一族少了一個成員,“流水賬”一列多了我。跟着表妹寫“流水賬”日記,受益定是無窮的!

  山東菏澤鄄城縣山東省鄄城縣第一中學初一:王亞楠

您正在瀏覽: 小議“日記”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議“日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