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史記卷一五帝本紀第一(1、2) 3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史記卷一五帝本紀第一(1、2)_3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3300字  編輯:得得9

史記卷一五帝本紀第一(1、2) 標籤:史記作文 我第一次當作文 第一次作文 開學第一課作文

龍宇純譯 

  黃帝是少典氏的兒子,姓公孫,名軒轅。生下來就神奇靈異,襁褓中能言語,幼小伶俐,長大勤勉,成年後聰明通達。 

  軒轅的時候,炎帝神農氏的勢力已經衰微。諸侯互相侵伐,殘害百姓,神農氏卻無力征討。於是軒轅時時舉兵,以征討不來朝貢的諸侯。四方諸侯都來臣服於神農氏。但蚩尤最為殘暴,一時還沒有力量去###。炎帝準備侵犯諸侯,諸侯都來歸屬於軒轅。軒轅於是修明政治,整頓軍旅,順應四時五方的自然現象,種植五穀,安撫百姓,使遠方人民也能安居;馴服熊羆貔貅?虎等猛獸,用來和炎帝戰於阪泉之野。三度交戰,終於(克服炎帝)完成了他的壯志。 

  蚩尤作亂,不聽從命令,於是軒轅向四方諸侯徵集軍隊,與蚩尤戰於涿鹿之野,生擒蚩尤,並把他殺死。四方諸侯都尊軒轅為天子,以取代神農氏,這就是黃帝。天下有不順從命令的,黃帝便去征伐;平定之後,即便離去。披荊斬棘,開山通道,沒有過過一天安適的日子。 

  東邊到達渤海,登上丸山和東嶽泰山;西邊到達崆峒,登上雞頭山;南邊到達長江,登上熊山、湘山;北邊驅逐葷粥,與諸侯在釜山合符;而建都於涿鹿山廣平山下的平地。遷徙往來,沒有固定的居所;環繞着軍隊構營以自衛。百官都用雲命名,軍隊稱雲師。設立左右大監,以監察萬國。萬國協和,而鬼神山川的祭祀封禪之禮,黃帝親臨主持的居多數。獲得寶鼎。用蓍草推算曆數,預測未來的節氣朔望。舉風后、力牧、常先、大鴻,以治理人民。順應天地四時的綱紀,陰陽五行的故常(案:此句譯文參考《大戴禮·五帝德》篇)、死生的道理和存亡的大限。種植百穀草木,德化及於鳥獸昆蟲,遍佈於日月、星辰、水波、土石、金玉,勤勞心力耳目,節用水火財物。有土德的瑞徵,所以稱為黃帝。 

  黃帝有二十五個兒子,得到了姓的只有十四個。 

  黃帝住在軒轅之丘,娶西陵氏的女兒為妻,這就是嫘祖。嫘祖是黃帝的正妃,生了兩個孩子,他們的後代都曾掌有天下:一個是玄囂,就是青陽,青陽降為諸侯,住在長江;另一個是昌意,降為諸侯,住在若水。昌意娶蜀山氏女兒名叫昌仆的為妻,生高陽,高陽有大德於民。黃帝死後,葬於橋山,他的孫兒也就是昌意的兒子高陽,繼承帝位。這就是帝顓頊。 

  帝堯就是放勛。他的仁德如天的無盡,他的智慧如神般微妙。接近他如太陽般和煦,遠望他如雲彩般絢麗。富有而不驕縱,顯貴而不惰慢。戴黃色冠冕,穿黑色士服,乘紅色車,駕白色馬。能弘揚順從的美德,以敦親睦族。親族已和洽,又明確劃分百官的職責。於是百官的治績卓著,也親和團結了天下諸侯。 

  於是命令羲氏、和氏,恭敬地順應上天。從日月星辰的運行,定出一年的曆法,敬謹地把時令傳授給百姓。分別命令羲仲住在郁夷叫?D谷的地方。敬謹地迎接旭日的初升,管理督導春季的耕種。日夜的長度均等,傍晚鳥星在正南方出現,依據這景象來定準春分的日子。人民於是都分散到田野里,鳥獸也在生育交尾。再命令羲叔住在南方大交山(案:此句譯文參考王引之《經義述聞》),管理督導夏季的農作,敬謹地祀日並記下日影。白天最長,傍晚火星在正南方出現,依據此一景象來定準夏至的日子。人民於是盡全力助耕,鳥獸的羽毛也變得稀疏了。再命令和仲住在西方叫昧谷的地方,敬謹地恭送太陽的隱沒,管理督導秋收。日夜的長度均等,傍晚虛星在正南方出現,依據這景象來定準秋分的日子。人民於是喜悅和樂,鳥獸也生長出新的羽毛。再命令和叔住在北方叫幽都的地方,管理考察農作物的儲藏。白天最短,傍晚昴星在正南方出現,依據這景象來定準冬至的日子。人民於是都留在室中取暖,鳥獸的羽毛也長得茸茸的。確定一年為三百六十六天,又用置閏的辦法來調整四時的誤差。確實地整飭百官,各種事業都欣欣向榮。 

  堯說:“誰可以治理國事?”放齊說:“嗣子丹朱通達明理。”堯說:“唉!頑劣好訟的人,不能用。”堯又說:“誰可以?”?兜說:“共工遍攬事務,頗見成績,可以用。”堯說:“共工巧言善辯,而用心邪僻,行似恭敬,卻連天都敢欺謾,不能用。”堯又說:“啊,四方諸侯領袖,滾滾洪水漫天而來,浩浩蕩蕩地包圍了群山,淹沒了丘陵,老百姓憂心忡忡,有誰能使他去治理呢?”四人都說:“鯀可以。”堯說:“鯀這人違背命令,殘害同類,不可以。”都說:“先用用看吧,真的不行再不用。”堯接受了他們的意見用了鯀,九年下來,治水的事業一點沒有成績。 

  堯說:“啊,四方諸侯領袖,我在位七十年,你們能執行命令,你們來接替我的帝位吧!”四人回覆說:“鄙陋的德行,會玷污帝位的。”堯說:“那麼你們盡量地推薦,無論是顯貴的親戚,或者是沒有關係的隱居人士。”四人同聲向堯推薦說:“有一個沒有結婚的平民叫虞舜的。”堯說:“不錯,我也聽說過,到底怎麼樣?”四人都說:“他是個盲人的兒子,父親心不向善,母親言不及義,弟弟倨傲無禮,他卻能夠和睦孝順,把一個家處理得雍雍穆穆,沒有出什麼差錯。”堯說:“我來試試吧。” 

  於是堯把兩個女兒嫁給舜,從他怎樣對待她們來觀察他的為人。舜居然使她們甘心紆尊降貴住在媯水灣里,一切都合於婦人之道。堯十分滿意,就使舜用心宣揚五種倫理,五種倫理都為人民所樂為。又使舜擔任各種公職,各種公職都處理得井然有序。使他在國都四門接待賓客,四門的賓館一片和穆,從諸侯國遠道而來的賓客都肅然起敬。堯又使舜進入原始山林川澤之地,在暴風雷雨中,舜能夠不迷失方向。堯認為是個了不起的人物,於是把舜召來說:“你計劃事情周密,你所說的必定可以做到,這樣已經三年了,你來登帝位。”舜總覺得自己德行不夠,心裡一直為此耿耿不安。 

  正月上旬的一個吉日,舜在文祖廟接受了替堯完成政治的咐托。文祖廟就是堯太祖的廟。於是帝堯養老於家,命舜代行天子的政令,以觀察天的意旨,(看天是否願意接受舜為天子。)舜於是透過(渾天儀)操作運轉的玉璣和保持水平的玉衡,來觀測天象,察看日月五星的方位是否正確,(以體驗政治上有無差失。)於是用?祭的禮儀祀昊天上帝,用?祭的禮儀祀天地四時,用望祭的禮儀祀名山大川,又普遍的祭祀其他神靈。 

  收下(來朝諸侯所持的)五種玉器——(桓圭、信圭、躬圭、谷璧、蒲璧);選擇吉月吉日,接見四方諸侯和十二州首長,把玉器又還給他們。同年的二月,去東方巡視,到達泰山,用?祭祀天,又用望祭依次祀山川。於是接見東方諸侯,校定四時月份,改正日子的誤差,統一音律、丈尺、斗斛、斤兩,整飭吉、凶、賓、軍、嘉五種禮儀。用五種玉器、三種彩繒——(赤繒、黑繒和白繒)、兩種生物——(小羊和雁)、一種死物——(山雞),作為初見面時的贈送禮品;贈送的如果是玉器,禮成之後,仍然還給他們。五月去南方巡視,八月去西方巡視,十一月去北方巡視,都像巡視東方一樣。回來后,到堯的父廟和祖廟祭祀,各用公牛一頭,作為祭品。每五年巡視一周。四方諸侯分別在四年裡來朝見天子,普遍地陳述政見,經過審慎的試行而能收到效果的,便以車馬衣服賞給他們享用。 

  開始設立十二州,又疏通各州的河道。 

  以不變的刑法告示人民。用放逐來寬恕墨、劓、?|、宮、大辟五刑的罪犯,用鞭杖作為官府的刑罰,用??楚作為學校的刑罰,用黃銅作為贖罪的處罰,無心的過失或因災難而犯罪的赦免不究,怙惡終身為害於人的課刑不貸。“謹慎啊,謹慎啊,對於刑法,要切實留意啊!” 

  ?兜推薦共工,堯說“不可”,而試用為工師,共工果然邪僻。四方諸侯領袖舉鯀治理洪水,堯以為不可,諸侯領袖力請試用,試用后不見績效,使百姓深受其苦。三苗在長江、淮河、荊州一帶多次逞亂:舜巡視天下回來,便向帝堯報告,請求把共工發配到幽陵,以變化北狄;把?兜放逐到崇山,以變化南蠻;把三苗遷徙到三危,以變化西戎;把鯀充軍到羽山,以變化東夷。這四大罪惡處置了之後,天下人都心悅誠服。 

  堯在帝位七十年而得到舜,又過了二十年而告老,令舜代行天子之職,把舜推薦給上天。堯帝從帝位退下來,二十八年而壽終,百姓十分傷痛,像是死了父母一樣。三年之內,天下不奏樂,以表示對堯的懷念。 

  堯知道自己的兒子丹朱不賢,不能把天下傳給他,於是一反常道,傳給了舜。——“把天下傳給舜,全天下便都可以得到好處,只是丹朱痛苦;傳給丹朱,全天下便都痛苦,只是丹朱得到好處。”堯(這樣衡量了很久)說道:“總不能拿全天下人的痛苦,去造福一個人。”終於把天下傳給了舜。

您正在瀏覽: 史記卷一五帝本紀第一(1、2)3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史記卷一五帝本紀第一(1、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