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在黑暗中尋找光明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在黑暗中尋找光明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在黑暗中尋找光明 

  ——讀《童年》有感 

  對於我們來說,童年,是無憂無慮的,它像一首藏着無數幸福歡樂的歌謠;童年,是天真無瑕的,它像一幅滿是稚嫩筆畫的畫卷。童年,是一生中最歡樂的時光。可從高爾基的《童年》透露出來的點點滴滴,“童年”不再是歡樂的代名詞,童年,給他帶來的卻是坎坷和磨難,他被一個黑暗的社會重重包圍。他與我們的童年截然相反。 

  《童年》是高爾基自傳體小說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它講述的是阿廖沙慘不忍睹的童年生活——阿廖沙在三歲那年,他失去了父親,於是隨着母親一起投靠了吝嗇、專橫的外祖父,外祖父經常毒打孩子們和外祖母,狠心地剝削手下的工人。他的兩個舅舅整日為了爭奪家產吵架鬥毆,毫無人性地虐待妻子,但阿廖沙的外祖母將阿廖沙從黑暗中喚醒,扶持阿廖沙長大成人,走向社會獨自生活。幼小的阿廖沙過早地目睹了人間一幕幕的黑暗與殘暴。讓他充滿着堅強的力量來應付困苦的生活,阿廖沙最終成為了一個堅強、勇敢、正直、無私和充滿愛心的人,以足夠的勇氣走向了社會。 

  小孩子因貪玩做錯了一點事,就要被挨打;外祖母毫無過失,也逃不過外祖父的毒打;兩個舅舅為了分家,竟不顧兄弟情誼,吵架鬥毆,打得頭破血流;兩個舅舅害怕家產被小茨岡搶去,用沉重的十字架活活把他壓死了;格里戈里為外祖父幹了一輩子的活,但他雙目失明時,外祖父卻將他趕出染坊,讓他流浪街頭;外祖父連和自己的老伴泡茶時,也要將茶葉放在手裡細細數過,生怕自己吃了虧。正如高爾基所寫的“外祖父家裡,瀰漫著人與人之間的熾熱的仇恨之霧,連小孩也熱烈參加一份。”但阿廖沙慈祥善良、聰明能幹,熱愛生活的外祖母給他帶來了溫暖和光明。正如高爾基所說的“在她沒來以前,我彷彿是躲在黑暗裡睡覺,但她一出現,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領到光明的地方。”外祖母在阿廖沙幼小的心裡播下了愛的種子,使他看見了人間的正義和光明所在。還有他的好朋友,都給過他支持和力量,使他在黑暗污濁的環境中仍保持着對美好生活的憧憬和面對艱難困苦的勇氣。 

  我認為,阿廖沙之所以能“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除了他人給他帶來了力量,更重要的是阿廖沙雖然對自己所處的黑暗生活十分痛恨和厭惡,但他卻沒有同流合污,沒有向惡勢力低頭。他知難而進,在痛苦和醜惡的社會中始終保持着對生活的勇氣和信心,他努力學習知識,聆聽外祖母的教導和幫助。最終憑着他的堅強、勇敢和正直,迎來了他人生的光明。正如尼•奧斯特洛夫斯基所說“人的生命如洪水奔流,不遇着島嶼和暗礁,難以激起美麗的浪花。”磨難給阿廖沙帶來的,不是放棄,而是堅強;痛苦給阿廖沙帶來的,不是創傷,而是勇敢。 

  高爾基曾經在自己的作品里《海燕》里說過:“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從小生活在殘暴和仇恨家庭里的他,面對磨難的來襲是如此的從容不迫,面對挫折的打擊是如此坦然接受。因為他明白,即便是在再骯髒的土壤上,也能夠成功地長出健康和強壯的幼苗。逆境能使堅強的人更加偉大,能使積極向上的人矢志不渝地憧憬人類光明的生活。 

  要相信,邪惡中埋藏着善良,冷酷無情中煥發著人性的光芒,在黑暗中,只要保持不滅的信心,光明終究有一日會到來!

您正在瀏覽: 在黑暗中尋找光明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在黑暗中尋找光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