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中國人的“人性”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人的“人性”_2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得得9

中國人的人性是極其複雜的——遠在幾千年前,中國就建立了龐大的專制政權,而在它之後的歷朝歷代亦無不將其奉之為圭臬,從而延續了下來。長時間的專制集權使得中國人產生了一種複雜近乎於變態的心理,而這種心理則隨着時間的推移延續到了今天。有人說專制制度已經隨着清王朝的推翻而不復存在,那麼這種不正常的人性又從何而來?易中天先生在《帝國的惆悵》一書中給了我們以答案:任何一個新制度,都不可能也無法徹底斷絕與舊制度在文化方面的聯繫,總會接受一些“文化遺產”。 

  中國人複雜的人性究竟表現在哪裡呢?且不說中國古代那些讓人既看不懂又沒法理解的事與決策,就論今天,我們的社會當中,有哪些複雜之處呢? 

  就說官場。 

  “當官的喜貪贓,掌權的沒天良”這是一句出自諷刺時下官場現況的打油詩中的一句“至理名言”。乍一聽,不熟悉內幕的人第一反應就是“沒有那麼嚴重吧”。是的,這是一個新社會,新國家,新制度,官員上有法,下有民,中間還有紀檢委在管着,就算當塗掌權者再怎麼放肆,也不至“沒天理”那麼嚴重吧?很可惜,事實並非如此。除了有一少部分幹部還在效仿海瑞,嚴格執法,一絲不苟,必要的時候還真的“六親不認”。大部分的官員呢,都選擇了一條折中與貪腐與清廉之間的道路,而這條路,被易中天稱為“非典型腐敗”。 

  所謂非典型腐敗,即是區別於我們聽到的典型腐敗。這種奇怪的腐敗之所以能夠發展與延續下去,事實上全部仰仗於中國社會中已經根深蒂固的權利觀念。而它的起源,也是有着一定“逼良為寇”的原因的。(《帝國的惆悵》一書中有所介紹,這裡不再贅述)。說它是腐敗,政府和法律都沒有明文規定。說它不是,那麼這類行為當中又帶着極大部分“腐敗”的影子。治不能治,置之不理又憂心社會的未來與發展,這恐怕就是當時的人們所想的。總而言之,無論如何這種“非典型腐敗”是怎麼發展抑或說發揚光大的,它的複雜內涵都非常符合中國人那種複雜的人性。 

  在《帝國的惆悵》一書當中,易先生給我們了一個非常有趣的排比來證明“非典型腐敗”的特殊性質——天天都有人吃酒席,你說監察部們管不管?管?沒有相關條例標準 。不管?那好,我公款消費,一頓飯吃掉好幾萬,你說管不管?你說太過分了當然要管一管。那麼什麼是正確,什麼是不正確,什麼又是過分?不好定吧?你說我吃飯不許超過1000元?那好啊,我一頓飯999元,兩人一席。你說不得超過四菜一湯?那好啊,我一到龍蝦,一道鮑魚,一道熊掌,一道魚翅,外加個佛跳牆,當作湯了……諸如此類的事情屢見不鮮。中國的官員們無論是古代的,還是現代的,都在不斷的打法律規定的“擦邊球”,讓紀檢部門有心管,無力查。用一個更加貼切的詞語形容,就叫做“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不過,你也別把紀檢部門當作什麼真正的“包公衙門”。貪污腐敗問題自從有官就有了,帝國的管理者們當然也不可能漠然視之。於是,明清有都察院,有監察御史。再往前看呢?早在秦朝有御史大夫來“彈劾百官”了。也就是說,自從有貪污問題以來,就有紀檢部門的身影了。但是現在的問題是,腐敗問題是還是沒有被消滅,反而紮根在了官場之中,彷彿沒有腐敗的官場就沒正常運轉似的。那麼我們就要問了,不是有管的么?他們在哪裡呢? 

  我們首先要搞清楚,腐敗盛行的明清的官員選拔體制到底是怎麼回事,官員的來源在哪裡;很明顯的,明清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也絕不可能搞什麼真正的“民主選拔”,大部分官員都是來自科舉的考試。而有能力參加科舉考試的,也絕不可能是明清兩代貧窮的廣大基層人民群眾。這些官員不是來自擁有背景的家族,就是來自比較有財力的書香門第。這樣一來,本是建立在人民基礎之上的國家政權之中,就沒有人民的一席之地了。除了少部分最初還擁有一些抱負,要為人民謀福祉但後來也心灰意冷的官員之外,大多數人都沒有考慮到基層意願的重要性。這也是後來清王朝、明王朝末期民不聊生,烽煙四起的一個原因。 

  搞清楚了?好的,現在面臨的問題就是,監察人員也是官,被監察人員也是官,兩個官碰在了一起,除了極少部分的“秉公執法”之外,還不都是“官官相護”?統治者們認為中國是以德治國,是一個有道德素養的國家。因此他們理所當然的就非常信任那些被賦予了重要使命和絕對監察權的官員們。可惜啊,可惜。有些人讓皇上失望了,讓國家失望了。為什麼有的監察官員會對貪腐現象充耳不聞?除了地方官員的送禮討好之外,自身的毛病也占很大部分。中國人人性中有一個特點:聽見別人公款消費了,就義正詞嚴的批評,義憤填膺地責備。但是當自己有朝一日也登上了這麼一個位置,手裡也有了調用公款的權力時,基本都會很高興地用上。這樣,當我們將這種人性帶入到明清官員身上,“非典型腐敗”存在的阻礙——監察部門,也就打通了。 

  毋庸置疑,“非典型腐敗”問題古代有,現代也有。就如同想要吸毒或者上網上癮的人接觸自己的“癮”十分困難一樣,想要在中國這個以權利觀念和地位至上為主導的社會中很快就完全抹去“非典型腐敗”也是不可能的。當今之計,唯有從根本來改變,讓人民與基層真正掌權,真正的參與到大到決策,小到細節的問題解決之中。而我們那種奇怪的“人性”,也應當是時候來反思反思與整改整改了。

您正在瀏覽: 中國人的“人性”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人的“人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