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所知道的孔子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所知道的孔子_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如今電視里天天講孔子,祭孔的大典也不時可以看到,孔子學院還成為一種標誌在世界各地開花。但是,在我心中的孔子卻有着不一樣的地位。 

  首先他確實是一位好老師。他門下有三千弟子,其中就有“七十二賢人”,而他自己也是一位偉大的教育家、思想家。當我們稍微仔細地了解一下《論語》,才發現我們的孔老夫子竟然也是這般的親切,這般的洞察人性。“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這個應該是孔子的理欲觀。在我們追求各種各樣的“欲”時,我們可曾想到還有“仁”,我認為孔子的“仁”不僅充分體現了一種積極入世的態度,而且他更把“仁”視為“君子”的一種社會責任,或者用“社會義務”更貼切一點。“君子懷德,小人懷土;君子懷刑,小人懷利”,這裡他還強調了君子對社會法度的關切,我認為他的君子應該是仁者,而且不是清高的仁者,是放眼於社會的思想者和工作者。 

  但是,他的罪狀有很多,最有名的是殺害改革派(誅少正卯),不會勞動(四體不勤,五穀不分),吃飯奢侈(食不厭精,膾不厭細),宣傳奴隸主義(生死由命,富貴在天),污衊勞動人民(唯上知與下愚不移),醜化婦女(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 

  所以,在我心中孔子既是一個高尚的好老師,同時也是個只知保守卻不知開放的“老古董”。 

  “必也正名乎”,似乎他也沒有做到。

您正在瀏覽: 我所知道的孔子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所知道的孔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