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談一談孔子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談一談孔子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談一談孔子 標籤:孔子作文 給孔子的一封信作文

中國歷史上有兩位最偉在的人物.一位是秦始皇嬴政,另一位是開國領袖毛澤東.如果說秦始皇的誕生奠定了中國二千多年的封建王朝,那麼毛澤東的誕生則為中國開闢了一條新的歷史規道. 

  秦始皇焚書坑儒,一生不贊成儒家思想,毛澤東"文化大革命"極力地批判反駁孔子,為什麼會如此呢?儒家思想植根於中國人心二千餘年,如果秦始皇反駁,不贊成那還好說,為什麼毛澤東也反對呢?中國歷史上兩位最偉大的君王都極力地反駁孔子,難道只是歷史的巧合.或者說孔子之道確實是蠱惑人心,那既然是蠱惑人心之數,又為何延續至今呢?孔子為什麼一會是白臉,一會是黑臉.時而被批鬥的一文不什,時而又被放在至聖先知的高位上.同學們要說了,怎麼哪么多的為什麼,到底要回答那一個呢?實際上我們無須回答,拋雜理陳,直奔主題.只要弄清楚孔子儒家思想的憋端以及好處,所有的為什麼就都會迎刃而解.那就這樣,我們來深入的來了解一下儒家思想的利與憋. 

  首先我們來來看一下它的好處.儒家思想之所以能一直為後世的統治者所使用,就說明了這種思想是有利於社會穩定,和諧的.讀過論語的多少就會發現一個問題,論語所講述的主要是一個人與其它形形色色,周圍人群之間的關係,應該如何處理這種關係.也明確指出了人生而於世應該做些什麼,這也就是我們現在所講的價什觀,人生觀.同時也有明確的榮辱觀,君子,小人也被劃分的一清二楚.這些都還是此要的,更重要的是儒家思想有一種順應時代潮流發展的本色.這種本色也是它之所以能延續至今的一個重要原因.漢之前的儒家是復古的,反對秦制,提倡周制.而漢朝的儒家則順應了歷史發展的潮流,形成了適應封建王朝的儒家思想.而宋朝則有程朱理學,現在呢?儒家思相不也正在發展,與各種不同的思想碰撞,融合.我堅信,順應當今時代潮流的新儒家思想的形成已為時不遠.那各位就要說了,那為什麼兩位無必英明的,在中國歷史上都是響噹噹 的人物為什麼會排斥,批鬥儒家思想呢?這也就要論及到儒家思想的弊端了. 

  儒家思想大家都知道,他是在道德上給人們立下各種各樣的規矩.怎樣學習,什麼態度.怎樣說話,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規矩不成方園,有規矩是件好事,但是大家必須明白一個道理.當一個人,甚至一大群人的思想都被禁錮成一個固定思維時,那是一件多麼嚴重的事情.模式化,人與人的思想都一個樣.那如何發展,如何進步.思想得不到發和進步,難道你還奢求社會進步.任何事物都有其兩面性,即有利也有弊.兩位偉人反對儒家思想,.是因為特定的歷史背景促成的. 

  但總的來說孔子之道是取的,利大於弊.我們當代青少年應積極學習,吸收先輩們的優良傳統.同時兼容並包,融合各家各派,各國先進思想,儘快完成民族文化的偉大復興任務。

您正在瀏覽: 談一談孔子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談一談孔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