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修改文章不厭其煩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修改文章不厭其煩_2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小景

修改文章不厭其煩 標籤:文章作文 一篇文章作文

俗話說:“玉越琢越美,文越改越精”,“文章不厭千遍改”。對於初學習作的人,經常反覆修改文章,可以逐步摸索到一些作文規律,不斷提高寫作水平。尤其是養成自我修改的習慣,培養自我修改的能力,可以受益終身。 修改文章主要分為大修改和小修改。大修改,就是發現文章內容不切題,中心不明確,需要重新確定文章的中心,或改變文章的結構,或更換文章的材料,有的甚至需要另起爐灶,小修改,要着重從以下四個方面入手: (1)查看文章的中心明確與否。如果不夠明確,就要從文章詳略上,從描寫重點上反覆推敲,凡與中心無關或關係不大的材料一律刪去,需要增補的應增補。 (2)查看層次是否清楚,交代是否明白,結構是否完整。 (3)查看語言是否通順。文句通順是寫好文章的基本要求。用詞不當的地方要換詞,句子有問題就要另改一句。 (4)檢查有沒有錯別字和用錯的標點。有時候,語句不通並非語法錯誤,而是錯別字和用錯標點造成的。把錯別字改對,把標點用準確,才能使別人把意思看明白,不致產生誤解。 我們常進行的是小修改。只有認真對待這些“小修改”,不怕麻煩,不敷衍了事。才能使文章越改越好,越寫越精。 修改作文是一個十分複雜的思維過程,是一項艱辛的腦力勞動。作文修改在整個寫作過程中是不可忽略的一項工作。作文修改大有學問。那麼,怎樣進行“具體操作”呢?歸納諸多名家的“訣竅”,大致有以下幾種方法: 朗誦推敲法

  文章寫畢,最好朗讀幾遍。通過繪聲繪色的朗讀,讀中推敲,有利於理順語言,刪改粗糙、累贅的文字。我國唐代大詩人白居易改詩時,就愛用“讀”的方式。朗誦推敲法使白居易的詩明白如話,音韻優美,雅俗共賞。在世界現代文學家中,應用這種方式修改作品成績最為顯著的是海明威,在他近四十年的創作中,每天都要把寫成的草稿從頭讀一遍,讀到不滿意的地方則大刀闊斧地修改,有的重要地方他要反覆吟詠修改,然後接着寫下去,他將著名的中篇《老人與海》反覆讀了200餘遍,修改了200餘次,最後才付印。海明威就是用朗誦推敲法,從感覺、視覺、觸覺上去刻畫形象,用最簡潔精鍊的語言將作者、形象和讀者的距離縮短到最低限度,從而形成了獨特的“海明威風格”。俄羅斯名作家阿·托爾斯泰這樣說,“大聲講出來的話,經常是從手勢動作中產生出來的,……就好像你們是代替他講話,而且還是在他那種心情之中。”“我建議所有的青年作家在寫作的時候,要做到口裡朗朗有聲。所有著名的大師都是一邊嘴裡念着,手裡一邊寫着,……只要做到這樣的地步,你們就會感到寫起來得心應手了。”  擱置提高法

  擱置提高法,形象的說是“冷卻”處理法。俗話說:“字怕掛,文怕放。”文章剛寫成,作者的思路,情緒在較短的時間內一般難以從文章中超脫出來,一時難以較客觀地評判其成敗得失。這就需要我們對寫好的作文作一番“冷卻” 處理,即採用魯迅所提倡的“等到成后,擱它幾天,然後再來複看,刪去若干,改換幾字”的修改方法。

  先將作文擱置一邊,暫別管它,讓感情冷卻下來,重新去深入了解作文所發映的生活內容,查找有關的材料,比較閱讀同類型、同題材的佳作,研究諸如立意、選材、謀篇布局、譴詞造句等一系列有關問題,直到找到了更新的、更精確的思想內容和表現形式,即經歷了一個認識的深化過程之後,再來看原作,就容易發現問題,修改起來自然會得心應手。而且,由於對文章的修改是無止境的,經過一次冷卻修改的文章,還可以進行再冷卻,再修改,直至自己難以找到改動的地方為止。文學史上的佳作,大都是作家反覆“冷卻”,不斷修改的結晶。俄國著名作家富爾曼諾夫就是這樣“時時地撫弄”自己的作品,“看一看,摸一摸”,每一回冷卻之後,“都會發現缺點”,反覆修改到“問心無愧”的境地,才送出去發表,他的代表作《夏伯陽》就是這樣誕生的。擱置冷卻,反覆修改,就會使文章步步提高。

  徵求意見法

  

  徵求意見法,形象的說也叫“加熱”處理法。俗話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一篇作文剛寫成,我們不妨趁熱打鐵。採取“加熱”處理的修改方法。即將自己的習作拿出來與大家交流切磋,廣泛聽取“旁觀者”的意見和反應。這不但有利於啟發作者站在讀者的立場上客觀地評價文章,而且能夠集思廣益,在較短的時間內收到拓寬思路、提高認識的實效。特別是老師布置的命題作文,文題劃一,要求相同,題材接近,而寫作的甘苦體驗不一,易於激起討論的熱情。熱烈的討論會使討論者收到取長補短的實效。徵詢意見的對象,既可以是行家,也可以是外行。歐陽修與好友尹師魯同作一篇同題目、同題材的文章,歐陽修寫好了500多字的文章之後,便主動拿尹師魯的只寫了300多字的文章作比較,並虛心聽取了好友的意見,修改成僅200餘字的文章,比尹師魯的還簡練明快。一時傳為佳話。俄國作家果戈理則把《死魂靈》的某些章節讀給一個對文學一竅不通,甚至抱有成見的大官吏聽。他是這樣解釋自己的做法的:“我是根據我的著作對不大讀小說的人所產生的印象來判斷它們的價值的。如果他們發笑了,那就是說真正感人……”著名作家老舍,作品寫成之後,總要挑一些章節念給“老北京”們聽,根據他們的反映來評判修改自己的作品。“加熱”處理集思廣益,也是中外作家修改文章的經驗,很值得初學者借鑒。

  重抄斟酌法

  通過抄寫,等於逐字逐句地咀嚼一遍。它不僅能增強記憶,而且會使自己的思路不斷清晰、明朗起來,可以對原稿不斷地作出新的補充、刪削。

  此外,還有比較鑒別法和觸類旁通法。在文章的修改中,要善於把同一處不同的改法進行比較,找出傳神之筆。也可以多看一些同類文章,或深入到生活中去,往往能觸發靈感,悟出新的見解來。

  總而言之,修改文章的方法很多。我們要不斷學習、摸索、歸納。我們要從古今中外“大家”改稿的範例中受到啟發和教益,在學習修改作文的實踐中鍛煉自我修改文章的習慣和能力。願同學們勤寫多改,堅信“好文章是改出來的”的理念,在改文章中學習寫好文章。

您正在瀏覽: 修改文章不厭其煩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修改文章不厭其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