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時間與心理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時間與心理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中國有一句話:“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這句話在今天想來,真有些奇妙。先人們隨意說出的一句話,在今天就變成了“人生已滿百,又懷千歲樂”。今天我們這些話在這個世界上的人,經歷千年之交這一刻是幸運的。人生只有那麼短短的幾十年,在這幾十年中經歷百年與千年的交替,對於地球隊上的所有曾經存在過的人來說,並不是一件小事,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站在百年的交點之上,同時也站在千年的交點之上,是不是就什麼問題都解決了呢?是不是就算是幸福了呢?

  結論也許是沒有的。最近媒體上常有人說,現在心理有問題的人比例越來越大。預言家們預言二十一世紀最吃香的幾種職業里,心理醫生就是其中一種。意思就是,有很多人已經不正常,而且,還會有很多人將不正常,百年千年並不能解決真正的問題,對於日常生活來說,這一切都是一晃而過的,交替之日這一天過了,人們該幹什麼還是得去幹什麼。永遠的問題是心理問題,連時間也只是一個心理的概念。

  世紀與千年之交過去之後,人們還是要面對自己的問題。幸福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尋求幸福是漫長的一生要做的事。人類存在的歷史比這“公元”的兩千年要長得多。兩千年前的人類用什麼來當作節日呢?他們用季節的變換來慶祝!

  時間像一條長河,我們可以找到它的源頭和去向,只有人的心靈深不可測。時間的規定給歷史學家的研究帶來了方便,對心理學家卻於事無補。雖然所有的學說最終都是與人有關,但對於那些從事於人類心理研究的人們來說,人類的心靈無啻於一個黑洞!他們畢生的時間被這個黑洞吸進去了。

  時間值得人們注意,但賦予時間以意義的人類心靈更值得人們去探索。千百年來,許多智者都試圖鑽進這個黑洞去探尋其底部。從古希臘的亞里斯多德開始,他們用哲學的思想來思索人類心理。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笛卡爾提出“心為身之本”,似乎已經接近問題的關鍵部位。十八世紀的康德表述的理性主義,對人類思維方式的發展是一個促進。英國的夏洛克不相信思維的力量,他的經驗主義強調後天經驗的作用。1859年達爾文發表了進化論,從生物學的意義上解釋心理問題。接着是穆勒等人用生理學來對心理進行分析。直到1897年,法國萊比錫大學教授馮特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心理實驗室,心理學才有史以來第一次正式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可以說,人類明確地關注自身心理問題的歷史才僅僅一百二十年。馮特用實驗的方法研究心理學,像其它自然科學一樣,具有客觀性、驗證性、系統性,他因此而被人們認為“心理學之父”,他所建立的生理心理學被人們稱作是“心理學的獨立宣言”。其後是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他的“自我”、“本我”、“超我”早已成為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的中國一大批文學青年們的口頭禪,但那時人們並沒有真正意識到自身問題的嚴重。人類創造了很多東西來滿足自身的物質需求,同樣也創造了很多東西來滿足自身的精神需求,所謂的世紀之交也是人們對自身需求的一種創造,而這種需求的本身也是人們對人類心理可能性的發掘和創造。人對舊事物的厭倦和懷念,對新事物的期盼和惶惑,這種不安與緊張的複雜心理,使世紀之交成為一種特殊的節日。

  現在,只要是會說話的人,他都可以或自豪或感傷地說“我是上個世紀的人呵!”但這並沒有說明什麼問題。走進新的世紀,人們很快就會發現二十一世紀的自己和二十世紀的自己並沒有什麼不同。有錢的人繼續有錢,憂心忡忡的人繼續憂心忡忡。新的世紀並不是天堂,正如舊的世紀並不是地獄一樣。當狂歡的日子過去之後,人們會發現,所有的變化只是一種心理上的變化。就像大家都已經知道的那句似乎是針對下崗的公益廣告語一樣:“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就這麼一回事!

  現代心理學業已經建立了五大理論:行為論、精神分析論、人本論、認知論以及生理科學觀。但這還不夠,就像醫學不斷發達卻並沒有使人類永不再生病。科學的日新月異的發展並不能保證人們就永遠理性、永遠不再愚昧。穿上一件新衣服並不說明過上了一種新生活。在二十一世紀里,世界變化越來越快,人們要更加努力才能追趕上去;人生也越來越複雜,心理學的研究更重要,也更困難。

  初一:戴志偉

您正在瀏覽: 時間與心理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時間與心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