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假如范進沒中舉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假如范進沒中舉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不知不覺多個時辰已晚,還是不見有人來買。只見范進冷得縮在牆角一個不起眼的地方,好像忘了自己是來賣雞救命用的。他把雞小心放在懷裡取暖,卻不懂叫喚幾聲讓人來買雞。 

   這時,只見一個身穿絲綢紅袍,長得五官端正的不曾見過的老爺出現在范進面前,仔細把范進打量一番。范進見狀,心理不禁一分恐懼,忙吱吱唔唔地問道:“老爺可要買雞?” 

   “我不買雞,只是見先生站這多時也不曾賣雞出去,好奇問問。”老爺回應道。 

  范進不免心生失落之感,說道:“晚生實在慚愧,原本是拿這雞就老母之命,哪知天要弄人,恐怕老母已餓得支持不住了。” 

  “哦,真有此事?救人要緊,先生先拿這一兩銀子回去,免得誤了一條人命。”紅袍老爺慌忙從口袋裡拿出錢。 

   “晚生怎敢如此就要了您的錢。”范進連連推遲。 

   紅袍老爺見范進不受。卻又擔心這家裡的那條人命,便道:“先生且先拿去,不足掛齒。” 

   “晚生實在不敢受用,別難為了晚生。” 

  老爺見范進鐵了心不接,又看着他有幾分讀書人的模樣,便道:“先生可是剛考完舉回來?” 

   “老爺慧眼,剛從那回來。還不知能否中呢?” 

   “那這麼著吧,既然是書生,吾家有一孩兒,自幼貪玩,不誤正業。如不嫌棄,可否教小兒讀書,這一兩銀子當是書費。” 

   范進生平受盡了白眼,哪知今日遇着一位菩薩,連連道謝:“哪裡,這是晚生的榮幸。這就回去,明日便去報到。”兩人再說了幾句,范進變趕緊買米回去。 

  吃罷飯,范進對母親妻子說到:“前幾日去考試,不知能否中舉,今日辛得一老爺資助方能解決溫飽問題。即已受人恩惠,哪有不還之理。兒已答應去教其小兒讀書,若未能中,便邊學邊教,一來為家出一份力,二來也為下次應考做準備。”母親妻子聽罷,連連應聲。 

  第二天,范進便去授課。哪知這小老爺是個壞事魔王,一天就把范進折騰得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回家直叫苦。范進想退縮過清貧日子,但想起受了人家一兩銀子,又不能不還,只得怎日愁眉不展。 

  這天下午,范進教學歸來,只見胡屠戶拿着一斤肉在他前面等着,見他歸來,忙笑眯眯地說:“方才得知你在~~老爺家教書,看你也有了出息。要知道,那老爺可是咱縣首富,和他有了關係,保證後半輩子不愁吃穿。你也別老等着有人來報說你中舉之事,那都是自欺欺人,像你陰氣繚繞,沒那福命,還是乖乖相與這老爺,別做過分期望。”胡屠戶叫他坐下,又一番長篇教導撲涌而來。 

   范進自認倒霉,教了個小魔王。但又見丈人這番話,生怕自己日後考試會再挨罵,於是鐵下心不再盼望那報祿的,開始了自己又一次苦命征程。 

您正在瀏覽: 假如范進沒中舉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假如范進沒中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