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假如范進沒有中舉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假如范進沒有中舉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天上烏雲密布,范進抱着一隻可憐的母雞,插上草標來到集市。可這天氣的確無人光顧。終於,有一個好心的鄰居拿三升米換回肥母雞。范進沒辦法,提着可憐的三升米直奔貼榜處。 

  范進為什麼要賣雞呢?原來,他參加科舉考試,考後家裡沒米吃,他只好將雞換成米。唉,真可憐。 

  范進來到張榜處,擠入人群,來到榜前。他飛快地搜索着姓名,可怎麼也找不到“范進”。他臉色變得蒼白,大呼:“這大榜怎麼就容不下范進這兩個小字呢?”可范進是什麼人,考秀才都考了二十多場,考舉人就不能多考場嗎?范進穩一穩心,回了家。 

  話說范進剛提着米回家,廣東省規模居前的豬肉公司總裁兼董事長兼總經理胡屠戶來了。他是范進的岳父,可不肯資助窮困潦倒的范進 。這一天,他讓燒湯經理去管公司,自己提着一小段大腸來訪。他見范進這窮樣,狠狠數落了他一頓,末了又說:“算了,你跟我殺豬吧,任你為經理助理,剁個肉什麼的,掙一兩個錢養你那老不死的娘和你媳婦!”范進本想再攻讀舉人、考進士,可考試這玩意兒沒錢不行,就說:“岳父大人見教的是,我明日就到貴公司上班。”從此,范進營賣肉生意。 

  過了幾年,舉人選拔考試又開考,范進這幾年白天殺豬晚上苦讀,於今日滿懷信心進考場,可看了榜之後,他又邁着沉重的步子回了家。 

  第二天,范進前往胡氏豬肉集團有限股份公司,一路上見到許多人對他指指點點,偶爾聽到“就是他,考了二十多年,只搞到一個秀才。”到了公司,那些員工都看不起他,胡董還訓了他一頓。范進的心傷透了。 

  三年後,范進的老母死了,他十分傷心,向岳父借了一千錢,鄰居又合資了五百錢,可不夠用的。他又向現任湯知縣討錢,被湯老爺趕走。范進忿忿想道:“若我中舉人,你還要請我去打秋風呢!”可母親要葬,便將家中值錢的東西盡皆當了,湊幾兩銀子將老太太葬了。 

  因為母亡,今年與三年後的鄉試范進都沒參加,而是專註殺豬,積攢了資本,又不滿於岳父的鄙視,因此他自己開了一家范氏豬肉店,雖說不如胡氏公司生意好,但也能維持生計。第五年,范進又搬進了泥瓦房,雖簡陋,但比茅草屋好多了。 

  范進本不想再考,但利欲熏心,在六十九歲時備考。三年後,范進考了一次,竟然中舉了,位列廣東省解元。范進振臂高呼:“我中舉了!!”大笑不止,上氣不接下氣而亡,享年七十二歲。范進死後,湯老爺和張老爺很感動,為他樹碑。傳到皇帝那裡,皇上讓人編書立傳。這人道聽途說,人們以訛傳訛,誤為“范進五十四歲時中廣東第七名,發瘋,后治癒”。皇上很高興,追贈范進為全國學習模範,追任為山東學道。有一書生姓吳名敬梓,編寫《儒林外史》,將此事收入,並加以改動。范進永存人們心中!

您正在瀏覽: 假如范進沒有中舉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假如范進沒有中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