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我一定復活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一定復活_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我到過敦煌,瞻仰過莫高窟,更到過那遺恨千古的17號洞窟.我記得那洞被鐵欄杆封閉了,只能透過橫豎的方格去嘆中華民族的悲哀.洞窟里吊著一盞與古壁畫、經卷格格不入的電燈,光線昏黃,好象在照射着班駁的傷痕。洞口有王圓?的介紹,用青灰色的碑文刻着,端正的隸書,一片死寂。 

  遊人只是好奇地把頭伸向藏經洞,看到洞里已空無一物后,好奇心消退了,腳步也挪出去了.只有幾個像極了中國人的日本人在王道士的碑文前對導遊盤問個不停.他們在為中國人惋惜,中國人在為歷史無知,我,在為中國人悲哀。 

  敦煌,不在中國么?藏經洞不在中國么?寫下那些經卷、畫出那些“飛天”、刻出那些雕塑的人,不在中國么?可是,中國那麼大,卷帙浩繁的文明的印記,卻不在中國!有的人在恨,恨誰呢?王圓?嗎?斯坦因嗎?恨這些人足夠嗎?文明的鮮血是誰製造的?那傷口是誰製造的?我想這不是單幾個人物就可以完成的。道士的無知,是有國家責任的;官員的荒謬,是有國家責任的;外國人的輕易掠奪,是有國家責任的。而這責任,就是文明。這場民族的浩劫,丟失了文明,毀於文明,卻也產生於文明。文明與野蠻,無非是判分於人自身的文化罷了。為了自己的文明去毀壞他人的文明,於是,便有了野蠻。 

  而現在,國人還未覺醒,這無異於在傷口上撒鹽。這樣下去,傷口何時痊癒呀?這個傷口合好,新的傷口又會產生。端午節不是已被韓國搶去了嗎?民族啊,醒來吧,不要做第二個王圓?啊!巴特農也曾經被英國搶去,只留下一個空殼在雅典呻吟。可希臘人,早已清醒,他們為奪回本屬於自己的文明振臂疾呼。在一分向英國索回巴特農的資料中有一位希臘已故文化部長的話: 

  我希望巴特農文物能在我死之前回到希臘,如果在我死後回來,我一定復活。 

  這種令人鼻酸的聲音,包含着一個文明古國最後的尊嚴。這句話也寫進了當年致英國首相布萊爾的公開信中。 

  作為一名中國人,我也重申那令人發顫的話語,以示對敦煌、對中國、對文明的尊重: 

  我一定復活。

您正在瀏覽: 我一定復活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一定復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