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莫高窟,莫高哭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莫高窟,莫高哭_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莫高窟,莫高哭 標籤:莫高窟作文

  他開始動身了,余先生來不及阻止他,我也來不及了,一切都來不及了。

  王道士到底是來了,他背對着歷史,我看不到他的眼睛,揣測不出他作為一個凡人的內心。余先生說他穿着土布棉衣,畏畏縮縮,原是一個逃荒的農民。我說為什麼要“畏畏縮縮”呢,有人要傷害他嗎,還是正因為沒人傷害他才使得他如此恐慌?

  道士,當了佛教聖地的家,在莫高窟,敦煌文物藏在那裡,或是葬在那裡。大漠孤煙,它們寂寞得如同守護他們的僧侶。直到有一天,等來了命中注定的“伯樂”—斯坦因。是的,一疊銀元,成交,五箱經卷。余先生說他怕自己的筆會不沉穩,所以只能簡略地說。說年份,說人物,說交易雙方的“貨物”,沒有說盈損。他怕自己承受不住,更怕後人承受不住,這一刻不能沉穩的豈止只有筆!

  吁—,車隊出發了。余先生說斯坦因回頭看了一眼西天凄艷的晚霞,但我不相信斯坦因會在乎那個流血的民族,在他看來那鮮血淋漓的傷口也許是咧開的艷唇,是在感謝上帝敦煌文物終於等來了“知音”,而他則是成全中華文明的英雄。不知那頭拉牛車的黃牛是否因為這次的貨物多了幾分歷史塵埃的重量而比以往走的緩慢些。

  合上書卷,掩面沉思。這是一場文化的苦旅,那個苦旅的道士真的是個罪人嗎?我聽不到回答,這次連歷史也犯了難。他只是一個愚昧無知的農民,是來逃荒的,來時沒有任何惡意和不可告人的目的。只是他的飢餓命令他走下去,走下去。或許正是莫高窟看到了他的苦難,也看到了自己在大漠中無望的未來,才自動裂開一條縫,將自己所有的寶物全贈予他,以便讓它們逃離這寂寞荒涼的沙漠。而它們自己也寧願漂洋過海,浪跡天涯,再不願忍受這被遺棄冷落的日子。這原本只是一場可愛的賭氣啊。

  既然是賭氣,那麼氣消后,哪怕再不羈的遊子也會思念故土吧。敦煌文物此時一定在倫敦博物館里焦急地等待着我們接它回家,可回家的路是如此的遙遠,而我今生最怕的就是讓人失望兩次。只是於我又能做些什麼呢?只好站在泛起淡淡青苔的拐角處,撫摸着莫高窟古老的傷口,輕輕安慰道:莫高窟,莫高哭。

  山東菏澤定陶縣一中高二:李偉

您正在瀏覽: 莫高窟,莫高哭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莫高窟,莫高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