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莫高窟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莫高窟_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莫高窟 標籤:莫高窟作文

敦煌莫高窟是祖國西北的一顆明珠。她坐落在甘肅省三危山和鳴沙山的懷抱中,四周布滿沙丘,492個洞窟像蜂窩似的排列在斷崖絕壁上。 

  莫高窟保存着兩千多尊彩塑。這些彩塑個性鮮明,神態各異。有慈眉善目的菩薩,有威風凜凜的天王,還有強壯勇猛的力士。有一尊卧佛長達16米,他側身卧着,眼睛微閉,神態安詳。看到這一尊尊惟妙惟肖的彩塑,遊人無不嘖嘖讚歎。 

  莫高窟不僅有精妙絕倫的彩塑,還有四萬五千多平方米宏偉瑰麗的壁畫。壁畫的內容豐富多彩,有記錄佛教故事的,有描繪神佛形象的,有反映民間生活的,還有描摹自然風光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那成百上千的飛天。壁畫上的飛天,有的臂挎花籃,採摘鮮花;有的懷抱琵琶,輕撥銀弦;有的倒懸身子,自天而降;有的綵帶飄拂,漫天遨遊;有的舒展雙臂,翩翩起舞……看着這些精美的壁畫,就像是走進了燦爛輝煌的藝術殿堂。 

  莫高窟里還有一個面積不大的洞窟--藏經洞。洞里曾藏有我國古代的各種經卷、文書、帛畫、刺繡、銅像等六萬多件。由於清王朝腐敗無能,大量珍貴的文物被帝國主義分子掠走。僅存的部分經卷,現在陳列於北京故宮等處。 

  莫高窟是舉世聞名的藝術寶庫,這裡的每一尊彩塑、一幅壁畫,都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

您正在瀏覽: 莫高窟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莫高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