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讀《莫高窟》有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莫高窟》有感_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色流”在文章后的解釋中他就是一個很生動形象的詞。然而,在本文作者的眼裡“色流”不僅僅是一個詞而是不同的朝代在莫高窟中的演繹。 

  北魏時期的色流“青褐渾厚、色澤濃厚,沉着得如同立體”。大家都知道北方人一般都高大威猛。古代多戰爭,在這般文化孕育之下的兒女作的畫自然多了一分強悍,少了一分溫柔。 

  隋文帝統一中國之後的色流卻跟北魏大不相同了。戰亂少了,天下有了一定的太平,文人、才子一一湧現,人們不在滿足於過去的粗布衣服,毫無生氣。於是“衣服和圖案都變的華麗”那這時的色流當然就是“開始暢快柔美”了。 

  唐朝盛世,盛世唐朝。他比北魏少了些兇悍,多了些文雅。但是,又不缺豪邁。比隋朝少了些溫柔,多了些激情,但是又不乏華麗。宮中歌舞昇平,朝廷官員其樂融融;街上 喜氣洋洋,天下百姓載笑載言;山間豪氣升天,文人才子賦詩連連。在這樣一個盛世,色流當然是“猛的一下渦旋卷涌”。 

  唐代已成為過去,五代已經到來,他已沒有唐代的雄風,而是變得溫柔了。於是“精細”成了這個時代的色流。 

  色流中少了鮮明的色彩,變得有點灰暗了。那一定是宋代了,國破家亡的滋味有誰嘗過呢?在這個戰亂多於太平的年代哪裡還回有歡快的整體氣象呢? 

  色流中沒有了紅色,想必是到了元代了。 

  色流是活了一千年的生命的寫照。 

  作者能夠如此仔細的觀賞莫高窟,從着一方水土中看出一千年的生命來;看出莫高窟存在的價值來,這實在是令人驚嘆呀,想一想自己遊覽名勝古迹時馬馬虎虎,匆匆而過的情景真是慚愧呀!只有用動情的眼光,真摯的心才能夠看得明明白白!

您正在瀏覽: 讀《莫高窟》有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莫高窟》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