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絮語寄涌波兄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絮語寄涌波兄_9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涌波兄者,即陸河熱線網論壇壇友“彭涌波”。呼其為兄,皆因我倆同姓同輩。按照陸河之習俗,同姓同輩,長者為兄,故稱其為“涌波兄”。或許,稱“波哥”比較妥當順口。

  傍晚時分,暮色已降。接涌波兄來電,電中問及贈書一事。三言兩語聊完,我心生愧疚之情。涌波兄所贈之書《木棉花》已於前些時日收到,只是閑暇之餘忙於澆園種菜,樂於與蟲蟲逗樂,故忘記致電以表謝意,實屬大不敬。

  初初收到涌波兄所着之作《木棉花》一書,即已瀏覽一遍。閱覽之時,頗有感慨。同為語文老師,涌波兄卻能堅持寫作,筆耕不輟,執着精神讓人感動。最豐富多彩的是文字,最孤獨寂寞的也是文字。《木棉花》里收錄了涌波兄從2000年到2013年間所寫的文字。十幾年如一日,且不論成果如何,單看這份執着就足以讓人感動和心生敬意。或許,在涌波兄的世界里,文字與生活早已經融為一體。寫作就是其人生一種態度,一種生活形態。嘗於《汕尾日報》見涌波兄指導的學生佳作。據聞,經其指導並見諸報端的學生作品,已有十餘篇。一個熱愛寫作的人不應該只是熱衷於自己寫,還應該熱衷於指導他人寫。這才是全面的語文老師。

  今夜再次翻看《木棉花》一書,妻在身邊。見此書,甚為好奇。信手翻閱,驚呼內有領導作序,名人作薦。如某局領導,如廣東網絡名人幽壹。妻戲言:“你看,人家是語文老師,你也是語文老師,人家都出書了。”一番言辭,讓我十分汗顏。只能哂笑:“人比人,氣死人啊!”

  我與涌波兄未曾謀面,只通電話三五次。結識緣於論壇所組織的公益活動——“隨手捐”,涌波兄亦願意為此事出力。電話里聽涌波兄話語,覺得他應該是性情豪爽之人;細看其文字,覺得他應該是熱愛生活之人。

  性情豪爽,熱愛生活之人,才會執着於寫作,才會執着於抒寫生活,將文字融入自己的生活。而《木棉花》就是一本充滿生活氣息的書。諸如寫父愛母愛,寫校園風光,寫教學心得,寫個人懷想……字裡行間無不洋溢着生活的氣息。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那篇《逐漸消失的陽光》,平實的文字里傾注了對留守兒童深切的關愛。只有熱愛生活關注生活,才能夠發現生活里的點滴。很明顯,涌波兄做到了。

  題為絮語,實屬嘮叨,萬望見諒!期待涌波兄有更多的佳作! 

  高二:彭成專

您正在瀏覽: 絮語寄涌波兄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絮語寄涌波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