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大手小手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大手小手_16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在一個陰森寒冷的深夜,路上已經沒有了任何行人、車輛,白天喧囂的馬路在此時顯得異常寂靜,甚至靜的都有些讓人發抖。突然,在昏暗陰沉的路燈下,出現了兩個背影,有一隻大手牽着一隻小手。定睛一看,原來是一對父子。兒子大約有十一二歲,一副稚嫩純真的臉龐。但父親的年齡與兒子卻不大相符,憑兒子的年齡推算出,父親頂多在四十歲左右吧?可他那深邃的眼睛,長滿老繭的手,樹皮一樣的臉和叢林似的白髮,儼然像一位五十多歲的老人!

  “兒子,以後不要再來工地找爸爸了。”父親哈了一口氣,緩慢說道。兒子用稚嫩的語氣回答:“爸爸,您今天回家這麼晚,我不放心您。”忽然,父親咳嗽了幾聲,兒子連忙給父親捶了幾下背。過了一會兒,父親咳出了幾口痰,兒子卻驚訝地發現父親的痰液在燈光地映照下,似乎有幾道若隱若現的血絲。此時兒子回想起昨天和爸爸一起去醫院拿化驗單,爸爸偷偷地把化驗單藏起來不讓自己看的情景,他用腳趾頭都能想到,爸爸肯定得了什麼大病。這時,父親看着停下腳步並若有所思的兒子,好奇地問:“兒子,想什麼呢?怎麼不走了?”兒子沉默了一會兒,用幾分疑怪的口氣回答道:“爸爸,你是不是有什麼事情瞞着我?”聽到這話,父親不禁心頭一緊,莫非被兒子發現了?不會啊?父親轉過頭凝視著兒子,此時的他似乎從兒子身上看到了遠比同齡孩子的幾分成熟。唉,這孩子從小便失去了親娘,如今又即將……真是個苦命的孩子,父親在心中嘆息道。父子之間又是一陣沉默,“當然沒有,爸爸怎麼可能……有事……瞞着你呢?”父親打破沉默,斷斷續續的說道。父親說這話時,不僅吞吞吐吐,而且連手也抖動了幾下。兒子顯然是感覺到了些什麼,大喊道:“爸爸,你騙人,你一定有什麼事瞞着我!剛才說話時你的眼神?你的動作明顯跟平常不一樣,你肯定是在撒謊!還有,昨天的那張化驗單子有事怎麼回事?”此時的兒子雙臉漲得通紅,非常激動。又過了一會兒,兒子又突然想起了什麼,又大聲喊道:“還有,今天你為什麼回來這麼晚。”直覺告訴兒子,這件事與其他事情似乎有着一種莫名的聯繫。現在這個情景,就好像法官在審問犯人一般。此時的父親雖表情沒有絲毫變化,但內心卻受到了極大的震撼,那個他眼中天真無邪的小孩子,竟磨練得這麼成熟。然而父親在驚訝之餘,心中卻感到有些欣慰和喜悅。

  以後沒了我,我也就放心了。父親想到這裡,轉過頭,望着遠方無盡的黑夜,有些傷感的對兒子說:“兒子,對不起,爸承認有事瞞着你。爸……”說到這裡,父親剛到嘴邊的話又咽了回去。父子間好一陣沉默……父親又一次鼓足勇氣,用沉重且有些沙啞的嗓音緩慢的說道:“其實爸……得了……肺癌,醫生說爸只能再活半年,於是爸就準備在這幾個月里多賺些錢,好讓你以後……”說到這裡,雖說兒子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但當他聽到“肺癌”這兩個字時,他眼中的淚水還是流了出來。父親不敢看兒子,生怕自己也忍不住會流淚,因為在兒子心中,他的地位是那麼高大,那麼堅強,在兒子面前流淚是絕不會被允許的。此時唯一不變的,只是那一直緊握着的大手和小手……過了很長時間后,父親見兒子已平定了許多,打破了長久的沉默,又轉過頭,用充滿期望的語氣對兒子說道:“兒子,你長大了,以後就要靠你自己了。爸從小便對不起你,沒照顧好你,如今,我卻又即將……唉!我所能做的也就只有這些了。”聽到這話,兒子用堅定的眼神與父親對視了一會兒,用頗有些稚嫩卻不乏堅定地語言說道:“爸爸,在我心目中,您是最偉大的。您就放心好了,我一個人一定能行,我一定會努力學習!”父親舒了一回氣,從兒子的眼神和語氣中,他既看出也聽出了一些兒子這個年齡不該有的東西——堅強?勇敢?成熟。他知道,兒子真正的長大了!……父子間又是一陣沉默,只是大手和小手握的更緊了,父子之間的距離也更近了,就好像心都連在一起似的……最後,兩個背影消失在了遠方,留給人印象的,只是兩隻卻勝似一雙的緊握着的大手和小手。

  轉眼間十二年過去了,當年的兒子現已成為當地小有名氣的企業家,年輕有為,是眾多年輕人學習的楷模。在一次記者招待會上,有一位唐突的記者問了一個問題:“先生,您童年記憶最深刻的東西是什麼呢?”

  頓時,整個會場鴉雀無聲,顯然,了解兒子的人都知道他早年父母雙亡,他的童年更無什麼顏色可言。在場的人都對提出這個問題的記者感到有些厭惡。然而,就在眾人以為兒子不會回答時,兒子打破了寂靜,說道:“是我父親那雙刻滿歲月傷痕的大手。”雖是渺渺數語,但在場的人都從兒子身上看出了一股比同齡人成熟許多的氣質。接着,兒子繼續說道:“正是父親的‘大手’給了我堅持不懈的毅力,牽着我的‘小手’走向成功的彼岸!”說到這裡,兒子不禁留下了兩行熱淚,這是自從父親死後他第二次流淚。全場先是一片沉默,接踵而來的卻是鋪天蓋地的掌聲……沉靜下來之後,兒子激動的大聲喊道:“今天,我要用我的‘大手’來牽着更多的‘小手’,把他們領向成功之路!”在場的人無不站立為兒子大聲鼓掌,甚至有的人激動的留下了淚……

  大手小手!

  山東聊城高唐縣第二中學高二:趙玉霄

您正在瀏覽: 大手小手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大手小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