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談意氣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談意氣_9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談意氣 標籤:談意氣作文 意氣作文

  橫槊高歌,金戈鐵馬,魏武逐鹿中原;平沙茫茫,狼煙陣陣,漢將辭家破賊;醉花陰下,抽刀斷水,舉杯邀月,太白斗酒詩百篇。這一個個場面是何等的雄壯,那一位位英雄人傑又是何等瀟洒,意氣風發,到底這吞吐宇內的意氣從何而來?

  意氣從形而來。在那兵荒馬亂的三國時代,周喻親率東吳三千水師,據長江為天塹,獨抗曹魏百萬雄獅。“羽扇綰巾,談笑間,強檣灰飛煙滅。”月光下,周郎雄姿英發,光潔蒼毅的面容下是一雙堅定的眼,射出犀利的光。如此形魄,怎麼不讓未經水戰的中原將士震懾膽寒,丟盔棄甲。周郎以他蒼月般的面容,意氣風發地戰勝了曹魏,終在歷史的長河中留下了“周郎”這一美譽。但反觀當今社會,在各大選秀娛樂節目中,我們經常能看到長相清秀,五官精緻的男子,為什麼他們缺失意氣風發呢?

  意氣從神而來。縱然,現在的很多明星偶像有着令人羨慕的容貌,但看看他們的生活習性。不讀詩,不習文,不論道,“空有副好皮囊,原來腹內草莽。”這又怎能給廣大人民帶來強大的精神力量呢?“形全而神殘,不知其可已矣!”而有一些人物卻不這樣,三國時的張飛素以黑面著稱,鋼牙豹眼,形容粗糙。雖欠形,但張飛守其節義,與劉備、關羽患難與共、同赴生死。幾經沙場,幾經生死,最後殉義而去,錚錚然留下了精氣神魄,千百年來為人所稱頌。當然,形神兼備的風流人物還是有的。但光有神形,還不足以使人有吞吐宇內、兼濟天下的飛揚意氣。

  意氣從志而來。當年高祖斬白蛇而起義,破秦兵而擁關內,何等風流瀟洒,何等形神兼備。待到打下萬里江山,並非坐享其成,不思進取。而是擊節高歌:“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志向遠大的他要讓連年苦於戰亂的百姓過上好日子。他堅信惟有勵精圖治,才可遞百世而至萬世而為君,誰得而族滅也?大風陣陣,百草飛揚,有斯明君,高歌朗朗,氣吞萬里如虎!正是有了這樣一位志向高遠,意氣風發的明君,大漢王朝終在歷史的豐碑前屹立441年而不倒!

  如此說來,意氣從形、神、志而來。對於世人,修其容貌,正其衣冠,強健體魄,奮發向上,可具其形;讀經品史,放眼山川,俯觀草木,可具其神;志存高遠,放眼未來,可具其志。

  相信,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中學生優秀白雲飄飄網(白雲飄飄網)

您正在瀏覽: 談意氣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談意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