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一大堆石頭和一小塊玉 2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大堆石頭和一小塊玉_27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2700字  編輯:pp958

為什麼海明威每天只能寫幾百字,而眾多網絡寫手每天幾千幾萬字信手拈來?海明威才疏腦笨寫字慢?網絡寫手文采滔天綿綿不絕?這肯定不是答案。那麼我們是否要來尋找一下使網絡寫手如此瘋狂碼字的動因?我找到了三點,說說看。 

  第一點,大概不能排除利益的因素。很多寫手跟網站簽了約,字數是要保證的,寫不出來就拿不到銀子。多寫多掙,少寫少得。為完成任務,為多掙稿費,就要有另一番丟失。任務是個可怕的東西,寫作是心靈工作,一旦變成了任務就不可避免地會跟心靈拉開距離,就會產生很多不經大腦的糟粕,就會丟失寫作的純粹和寫作的質量。 

  第二點,是為滿足所謂市場的需要,也可以說是某種“閱讀力”的催使。這種“閱讀力”來自於解壓和放鬆的渴望,而不是對文學真正的發自心底的需求,它有着極廣泛的施力者,通過網絡無阻礙地傳導,網絡的直白使之清晰而重磅地作用於受力方,也就是製造“閱讀物”的寫手們。被需要的才是有價值的。這種強大的“閱讀力”導致了“閱讀物”的主動迎合。創造輕鬆的消遣文字於是成為了大多數寫手的寫作方向。 

  第三點,我覺得不能忽略寫手們對於寫作的內心追求。網絡成就了普通人的表達願望,開放了從前被局囿的創作空間,也激發了很多人曾被壓抑的作家夢想。“寫”開始變成了一種釋放,恣意,歡暢,甚至到了放肆的地步。不能否認其中有很多為了理想而寫作的人,或者說都是為了實現一種理想,但我無法把它叫做文學理想,我覺得合適的說法是“文字理想”。“文學”不只是比“文字”多兩個點兒的問題。文學來自於內心的困惑,也來自於內心的明澈,來自於對生活的思索,也來自於對生命的思索,來自於自然的驅使,當然也來自於超自然的神秘召喚。具體到小說來說,“文字理想”僅源自於人類對故事的天生需求,當我們躺在母親臂彎里睡覺的時候,這種需求就已經顯露無遺,當我們長大,聽故事的願望漸漸被編故事的願望所替代。大多數寫手為了編寫一個傳奇好玩兒的故事而努力,陶醉在駕馭文字的樂趣里,卻失卻了文學真正的痛苦。“文學理想”對文字的節制和小心在網絡小說里不復存在,“文字理想”使文字愉快地泛濫,加上不明就裡的吹捧,這種“文字”便若田裡瘋長的野草,成為了“文學”這片莊稼地的災難。 

  再說遠一點兒,我認為,近來常有的“小說將死,文學將死”的聲音,根源便是網絡文學的衝擊。虛假文學對真正的文學構成了遮蔽,也使大多數讀者一時被欺騙和左右。對輕鬆的渴求使他們偏離了方向,他們覺得自己已再不需要原有的文學。圖書市場隨着需求偏離,也逐漸對文學形成了冷落甚至放棄。再隨之,堅持文學方向的寫作者越來越少,真正的文學探索越來越微弱稀薄。文學在原地踏步,甚至在各種新媒介迅猛發展的比照下顯出退後之勢。但我從未因此悲觀過,寫到這裡我心裡生出了一種熟悉的感覺,小時候看《西遊記》,當假悟空出現的時候,我雖懷着忐忑和氣憤,但仍堅信着水落石出。悟空身上包含着一切人類的美好願望,它死,願望滅。所以它不會死。文學就是那個無父無母,上天入地,無所不能的齊天大聖。它源於心靈,心靈在,文學生。 

  貌似說了很多無用的話。現在把《江山美人志》拿出來。我認為上面我說的三點可以完整地用來解釋它的成因,也可以用來對抗所有對它的追捧,和所有把它冠以文學之名的論證。 

  不過如果僅在網絡小說的範疇內比較,它應該還是部表現不錯的作品。大概這類作品已有了新的冠名,叫做“新歷史小說”。“新歷史”是個很好的名字,我覺得應該將它送給另一類作品(什麼樣的作品此文不談),而《江山美人志》這一類,我想叫“假歷史小說”可能更合適些。這不是貶損,而是針對我理解的“新歷史”而言(我如何理解“新歷史小說”呢,展開來又是一番長篇大論收不住,略去)。小說構築了一個帝國,講述了它的創立和成長,涉及人物眾多,時間跨度長,場景繁複,故事基本上講得有聲有色。膽魄之大,讓人欽佩,架構之大,讓人讚歎。 

  可是,我又要說,它給予我心靈的東西並不比一篇好的短篇小說或是一首小詩多。這樣,引出了“大”和“小”的問題。我前面說的那麼多都源自於網絡小說的盲目的“大”,首先說的是大篇幅。現在再來說大架構。大架構無錯,看要怎麼樣去把握。如果能在“大”之下也讓人感到小處的美與細膩,產生微妙的感觸,由無數小的心靈漣漪匯成震憾靈魂的閱讀體驗,由無數小的思索匯成大的追問和啟示,同時,這大架構之中的東西也能帶給我們真正的“大”,如世道人心,如天道物化,那這“大”是真的好了,是沒有白白地“大”,是真正的大作品了。反過來,如果一部洋洋洒洒百萬字,上寫帝王,中寫社稷,下寫臣民,甚至跨朝跨國跨時代的大作,讀得我們筋疲力盡,大腦也沒受到挑戰,心靈也沒感到波瀾,既沒有得到藝術上的享受,也沒有得到人生的感悟,這個“大”給我們的東西“小”到幾乎找不到,那它便是假的“大”,空洞的“大”,毫無意義的“大”,僅僅為大而大的“大”。《江山》呢,便存在着這樣的虛空。 

  為什麼會這樣呢?按理說,這樣一部寫到建國大業的小說,應該隱藏着許多的人性糾結,許多的天道玄機。而為什麼它沒有展現出來?我想是緣於對人物的輕視。對故事的單純崇尚和經不起打磨的寫作目的,使之放棄了對人物靈魂的探照,使他們黯然無光。所有人物的出場都僅是為了故事情節的展開,為了“大”能繼續大下去,為了連接與構建,忽略了對人物本身的關照,使得人人都像是固定位置的人偶,沒有真正的自我,只為了撐起這幕排場的大戲。你看到的只是故事在進行,而較少有其他風景。 

  我再來從另一個小處來說說它,隨便從裡面摘了一段話,如下: 

  “這個人心裡到底在想些什麼,他加入軍隊的最終目的是什麼,這些問題都是一個謎,但梁崇信相信他絕對不會是一個簡單的人,而且對自己的關心幫助也是實實在在的,回想以前自己在軍隊中所受對待,而如今無鋒如此器重自己,自己不過是一個微不足道的人物,用不着去考慮那麼多,士為知己者死,自己把這條命送給他又如何。” 

  且不說“這些問題都是一個謎”中,“這些”與“一個”的矛盾,單看這一句話里竟出現了五個“自己”。這種重複不管是無心還是故意,都對語言應有的美感造成了破壞。而此文里連類似的敘述毛病都比比皆是,故而也就不用去談語言魅力的問題了。小處的精緻才顯現出小說的另一種層面上的“大”。眾多個粗陋的小,組成的必然是粗陋。這也是眾多網絡小說寫得再大也是不值一提的“小菜”的另一個原因。 

  當然,《江山》還有許多優點,組合了許多新奇的想象,人物關係雖繁複卻能織構細密清晰,故事發展跌宕起伏,戰爭場面如臨其境,但仍舊不能使其擺脫一大堆石頭的本質而蛻變成玉。說到底,我熱愛由內而外的創造,而不感動於一切流於表面的虛假繁榮。

您正在瀏覽: 一大堆石頭和一小塊玉2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大堆石頭和一小塊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