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矛與盾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矛與盾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矛與盾 標籤:矛與盾作文

  明月當空,鮫人佇立不知多少春秋。舉頭望月,欲知何人初沐皎潔柔光。無數次為夏蟬清吟而傾心陶醉,而夏蟬亦無數次為這欣賞的笑容而放聲歌唱。一切都是相對的,一切,都是矛盾的。

  喜愛征服的人類,卻懦弱得不敢侵佔植物的領地,只為了那賴以生存的氧氣;追求高效的物理學家,竟猶豫於連接效率最高的電阻,只為了那反之減小的功率。矛盾,總是客觀存在於這龐大的物質世界,而它,亦棲息在那六十億個幼小而脆弱的心靈世界。

  如同不知是江畔何人初見月,亦或是江月何年初照人,我不明白,是行為決定了意識,還是意識控制了行為。上課時的我們,偶爾會走入另一個世界。那是一個並不遙遠的世界,那個世界的我或許亦坐在課堂里,思維跟隨着老師的節奏起伏跳動,自己亦應聲回答着老師的問題。而隨着一瞬間,恍然間自己又跳回現實,才發現早已跟不上老師的步伐。這依然活躍的思維,與那已然放鬆的行為,究竟是誰,起了主導權?

  每一個生命,都存在着兩個自我。一個不停催促着自己向前,而另一個,卻總將我們向後拉扯。正如同意識與行為的較量,這兩個自我,亦永遠排斥着對方。我常常對着窗子放空,思考着需要處理或是抉擇的問題,但決定卻總在那一刻中央旋鈕上徘徊,或進,或退。大腦自動被分為兩塊,展開一場激烈的辯論賽。我們總是為這兩個自我煩擾,困惑,而那些解不開的結將會讓我們永遠停滯,迷茫。

  政治老師說,矛盾隨着物質的存在而存在,唯有物質盡時,才能將矛盾終結。所以,在這世界跋涉的我們,是需要並且必須學會面對矛盾的。正如同化學家選擇五百攝氏度來平衡合成氨時速率的提高與轉化率的減少,正如同北美海鳥選擇十米高空來滿足粉碎貝殼的強度與自身能量的消耗,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學會找尋生命里每一個矛盾的平衡點。我們無法要求矛盾相互迎合,但我們至少可以選擇矛與盾的替換順序,如同日月交替形成晝夜的明確分工,我們亦可讓矛盾的交替將每一天都成為美好未來的一級重要鋪墊!

  滾滾波濤奔流不復回,但那奔騰之勢卻可照亮萬家。

  四川成都金牛區成都外國語學校高三:段然

您正在瀏覽: 矛與盾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矛與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