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如此常識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如此常識_13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一大早,廠長剛來到辦公室,小李便竄了進來,手裡捧着一杯熱氣騰騰的鐵觀音,諂媚地遞給廠長,神秘兮兮地小聲說道:“廠長啊,跟您商量個事兒,帶我的那個師傅,能不能換成徐科長?”廠長大惑不解:“怎麼?張師傅對你太嚴厲?”“沒有的事,張師傅經驗老到,技術純熟,這樣好的師傅應該留給小王。”“行,沒問題。”

  原來,小王和小李是新來的學徒,廠里分配了兩個師傅,各自帶領他們。原先廠里安排小李的是最優秀的張師傅,不知為什麼,他竟要求更換。培訓很快開始了。張師傅不愧是老手,他待小王嚴厲苛刻,做不好要求重做,哪怕只是一個小齒輪不光滑也要求重頭再來;犯了錯誤嚴厲懲罰,不讓吃飯是常有的事;除此之外,還要求小王看一堆理論書籍,理解吃透要點。小王每天累得滿身大汗,一沾枕頭便睡。相反,小李倒清閑自在,每天跟着徐科長進進出出,應酬交際,技術沒學着多少,油水倒是撈了很多。小王看在眼裡,納悶不已。

  一天,小王終於有機會找到小李,劈頭便問:“你我都是學徒,為什麼你學得那麼輕鬆?”小李嘿嘿一笑,湊近他耳朵小聲說:“兄弟,這你就不懂了。現在這個社會上,看重的是關係,不是技術。徐科長有親戚是高官,我這幾天跟着他見識了不少大人物,他還說等他做了廠長,就提拔我做副廠長,有人脈,有好的人際關係才是前途,這是常識,懂嗎?”小李拍了拍小王的肩膀,晃悠悠地走了。

  小王回去跟張師傅一說,張師傅怒不可 :“常識?狗屁常識!現在社會就是人人講關係,人人攀關係,才滋生了一大堆不學無術的蛀蟲,才導致真正的人才被埋沒!不要聽他胡說,國家需要的是技術,是人才,有過硬的技術才有前途,這才是常識。好好學吧。”小王點點頭,繼續每天起早貪黑的苦學生活。

  一年後,培訓結束,適逢國家需要高技術人才之際,優秀的張師傅做了廠長,在廠里掀起“學紮實技術,為國家效力”的熱潮,小王以優異的理論成績和過硬的技術操作順利畢業,升任高級技師,月薪過萬。至於徐科長,由於親戚受賄被捕,自己也因為沒有實際才幹而下崗了。小李的如意算盤打錯了,他只得重新從學徒做起。

  廠里又分配了一個師傅給小李,培訓開始當天,小李驚訝地看見迎面走來的竟是小王。莫非?“沒錯,我就是你的師傅,”小王湊近他耳邊小聲說:“還要告訴你,有真才實學才有前途,這是常識,懂嗎?”小王拍了拍小李的肩膀,看着小李愣住的樣子,開心地笑了。

【點評】

  點評人:周小蓬 華南師範大學文學院副教授

  《如此常識》是今年廣東高考作文中少有的一篇記敘文佳作。文章通過兩位剛進廠的年青人拜師學藝不同態度的故事,諷刺和批判了把拉關係、託人情視為謀求個人發展“常識”的人,揭示了按照這種“常識”行事的所謂聰明人,終究沒有前途的道理。考題要求考生談與常識有關的經歷和看法,本文這樣寫就切合題意,主題鮮明,且立意深刻,具有較強的社會批判性。

  這篇文章的形式和寫作技巧也值得稱道,首先是標題寫得很有水平,用了一個“如此”就點明了全文批判諷刺的態度。其次,文章構思巧妙,以小見大;結構緊湊、嚴謹,前後呼應;作者對故事的起因、發生、發展、結局敘述清楚、精要,故事的結局出人意外又在情理之中,具有強烈的諷刺效果。第三,文章對人物的語言、動作、神態的描寫也頗生動、準確、傳神。

您正在瀏覽: 如此常識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如此常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