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人間道——無憂笑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間道——無憂笑_15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人間道無憂笑,無拘無束任逍遙,他自憂來他自苦,我自一心隨風飄。我隨風,風追我,任他大羅金仙奈我何!你看處我瘋癲,我卻笑你太痴纏,其實何必太認真。世間本來就無事,都是庸人自擾之。登高望遠盼成功,不如與我一起飄,他疑問,飄何處?我笑道:放下一切煩惱!

  人稱萬物之靈、萬物之尊,擁有無窮的智慧,更有着洞悉一切和改變一切的能力,最妙在體現於心。心為何物?人之靈也,精華所在,又稱心靈。心靈之妙,難已言表。又為情之所在,親情、友情、愛情皆源於此,為情者所依,故有“情之所物,存乎一心”之說。卻又為是非之根源,欺詐、瞞騙、暴力之種種罪惡比比皆是,皆因慾望而生,而慾望由心生,所以又有“罪惡之源唯人心矣”的說法。不同之處不外乎“善、惡、大、小”而已,既因善而為惡,其做法雖不能苟同,但其心可表。因惡而為惡,其做法鄙視,其心更可誅。一時迷茫而做錯小事者,其做法雖為錯,但尚可寬恕,此為小是小非。因惡欲而鑄成大錯者,就是所謂的“大奸大惡,天理難容”。故言心為最美,又為最惡,從種種跡象都可看出,心為人之基礎,既然一切都源於心,於是心又為人之開始。故說:人間道——心為始。

  風乃無形之物,雖無形卻可以借樹來表現自己,雖無形但當風吹起,感覺卻是那麼的充實,真實地存在。曾有人言水為陸上最柔之物,遇到任何一點輕微的阻擋就改變其形。我看則不然,遇到阻擋就變形的又何止水,風比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在有些方面更是水所不能及的。水雖柔卻有形,此為一不如。水有“水滴石穿”之說,而風則有“時過風化”之言,水在集結之後有無堅不摧的力量,風更是如此,然而水卻要依靠風勢,此為二不如。有這兩點,所以我認為風為至柔之物。三字經言:人之初,性本善。更有研究表明人性是隨着環境而變化的,換句話說就是人性本純。純者善也,善者柔也。人性既人心,於是心亦為柔,心既為柔便可說心、風為一類。心為感覺之源,感覺雖真實存在,但卻不是實物,既然不是實物當是無量,無量者不可估量也。所以說心是沒有邊界,沒有盡頭的。心雖沒有大小之別,但人之目光卻有遠大與狹隘之分。遠大者自然心胸寬廣,狹隘者自然心胸極為有限。那麼心性寬廣與狹隘之間有何分別呢?其中十分複雜,簡言之最大的分別就是“煩惱”,煩惱一物人人都曾有過,自古使然。寬廣則無邊,既然無邊自然也就一切煩惱煙消雲散,狹隘則有限,有限則煩惱自然沉重如山,於是一切悲劇由此而生。心重如山寸步難行,此為人間至悲之事。悲如塵,風吹塵起,風吹悲除,最好的洗滌劑莫過於風。風無軌跡,更如人生,無處不在,隨情況而變。風吹起,自由而飛隨風而動,心無束縛。故言:人間道——隨風飄。

  憂者既煩惱,所謂憂心、憂人、憂天下。道家云:憂心者傷神,憂人者傷力,憂天下者傷德也。故無憂為養生之道。無憂者即指放下,放下憂思、放下煩惱、放下一切。然此乃人生最難之事。想放下,但卻難已自控,或是口中說放下其實抓的更緊,只能自欺欺人。又有雖表面放下,但意識中卻越積越深,一但浮現便如洪水般湧入,再難忘卻。於是放下憂思難,放下煩惱難,放下一切更如水中撈月。笑為人情感之表現,被人稱為世間最美的事物,我深以為然。再美的事物生命力都是有時限的,唯有笑永遠長存。笑是最簡單的事,每個人都能擁有,它有着極強的感染力。無論你是心智堅強、冷若冰霜,甚至是噬血無情,都難以抵擋它。一笑泯恩仇,一笑化干戈,一笑天下定!所以笑為人性至純之表現,至純者則至美。人在享受美的時候是最輕鬆的,又稱解脫。既然無法放下,不如盡量尋求解脫,如此笑為最好的選擇,所以無憂則笑。笑人、笑物、笑王候。風路歷程猶如人生,曲折莫測,非人力所能料定一二,但最後惟回起點。解脫而恍然大悟,笑言:人間道——無憂笑。

您正在瀏覽: 人間道——無憂笑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間道——無憂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