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習禮何用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習禮何用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中華名族為禮儀之邦。道義禮儀這樣的詞語充斥着我們的耳膜,多於我們來說,難道習禮儀只是為了維持我們這個五千年以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國家的形象嗎?這顯然有些過於寬泛了,那麼,我們必須思考,習禮何用?

  縱觀古今,歷史充斥於中華的最有力的名詞,而習禮的益處也不勝枚舉。

  第一,今人習禮以明理。固有藺相如訪秦時因秦王在偏殿接見他而引起不滿,竟斥責秦王的美談。古時倫理觀念根深蒂固,以區區臣子之位竟敢為不和禮節的事兒怒斥君王,着足以說明歷史高於一切的,甚至超越了古時嚴格的君臣之理。然而藺相如以吐過使者之身訪秦國卻受到如此怠慢。而他卻憑藉懂禮、知禮而?I衛了國家的額尊嚴與威信。因而完璧歸趙的古時更成一段佳話,因為完整的不僅僅是美玉,還有比美玉更珍貴的一國之威。

  第二,今人習禮以承德。古有孔融讓梨的美談,今應有比古時更進一步的禮讓,古有程門立雪的歌頌,今就應有尊師重道的傳統。這些故古時的美好品格都是歷史長河中值得銘記的,而今人,我們雖能做的就是將這些品德傳承下去,讓我們乃至我們的後人也為中華民族的民族精神所驕傲。

  第三,今人習禮以宏志,自然,古人為我們樹立了許多榜樣與借鑒,然而,歷史的軌跡是不斷向前的,歷史的車輪不會因為輝煌而停止轉動或因荒蕪而快步向前進。因此,若我們只會在前人的基礎上歌功頌德,對於我們是毫無裨益的,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去傳承,在傳承傳統文化的而同時吸納他國先進的文化,讓中國文化走出國門,放眼世界,擺脫舊觀念的束縛,重新為其注入活力,現在輪到我們着新生的一代,中華禮儀的星星之火被慎重的交到我們手上,習禮,狹義來講,是一種對個人整合素質的培養,廣義來講,是一種對於國家與民族的民族責任感的彰顯。

  故,習禮何用?習禮是為人之基,弟子規有雲“禮在先,有餘力,則學文”禮為主,識為輔無禮則不成人,無禮則無德,因此,習禮何用?從這種意義上說,習禮就是習為人之道,習處事之本。

  上海嘉定區上海市嘉定區第一中學高三(8)班高三:李微

您正在瀏覽: 習禮何用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習禮何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