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拚命三郎列傳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拚命三郎列傳_12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拚命三郎列傳 

  序 

  本意欲歸三郎者於世家,以彰其能及揚其精神。然餘思及所能入世家者皆老梅等肉食者,非此等高人與之沆瀣一氣,故令其入列傳。 

  世傳有拚命三郎者藏諸湛一,聞者色變,莫不稱其高深莫測。或以為一人者,謬甚!實拚命三郎,三者也!其姓名據不可考,僅見於214及教室中,偶見於飯堂。前三郎者分而舍之,秋毫無犯,各謀其政。今者共聚乎一堂,期間爭鬥之烈,猶不可說!猶不可說! 

  時日未出東榆,星斗綴天,餘人正酣眠。忽一“砰”,力大無窮,震川搖屋,挾之一尖利鐵擦地之音,毛骨悚然。大驚,起,以為何事。乃三郎洗漱完畢早矣,人去床空,餘音盪舍中,想必已至教室矣,視鍾,已過六時一刻,復眠。 

  日中,三郎不聞鐘聲,不知課間,似若周圍無物,唯我與知識共存。任憑人來車往,雜聲鼎沸,三郎只持“心遠地自偏”爾,目不斜視,筆不輟耕,嘆夫!!然每至生物課下,大宙欲去,橫其道者三郎,更兼吾等無名小輩,上一出三英戰呂布。三郎一馬當先,伸出唇槍舌劍,雖無刀光劍影,已足以致人死地。但大宙豈閑雜人等?臨洶洶口水面無難色。因滔滔難題泰然自得,得頃刻思索,便施展拳腳,或摹狀,或比興,不時插科打諢,口若懸河不止。眾軍節節敗退,只三郎愈挫愈勇,糾纏不止。上課鈴響,大宙方得脫。 

  三郎悻悻而去,意猶未盡,曰:“呔!今日周五者,晚修再與汝打仗三百合!” 

  及至午休之時,眾人大困,不自已頹然乎枕。夏日涼風習習,不由得墮入夢鄉。當此時,三郎收桌之聲此起彼伏,聲聲入耳,如鼓聲,如雷鳴,獨不憐吾等好睡者。三郎中之最者,午間以睡為惡,時間不止,學習不已,余於睡前視之,正襟危坐,心無旁騖,等余如廁午中,其姿不變,其態不懈,亦可謂之牛矣。 

  吾大愧,不覺日月忽其不淹兮,春與秋其代序,能用者幾何?未若三郎,分秒必爭,悲夫!! 

  入夜,適沐浴之時,餘人常高歌兩曲方出,比至三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入,輒出,未聞水聲,先見其人,其身乃掛以千百真珠,熠熠燈下,始悟浴畢。后便洗衣,一桶水,一瓢粉,人也不堪其臟,三郎不改其快。間或懸衣空中,不加擰,任重力為其干,霎時雨勢傾盆,望者無不以“雨霖鈴”之嘆。 

  樓長熄燈,而舍內燈火通明,猶如白晝,隨時逝,亦趨黯淡,某者自以為遲睡之人,之於三郎,只得望燈興嘆。古諺云:“人之毅者,其燈亦然”。君不見三郎之燈,日日精神抖擻,抑天耶?抑人耶?夜深之時,猶為三床映月,中所蘊之物,無乃常人可及乎? 

  太史公曰:“三郎道義深駐,心無磐石之固,更比鑽石之堅,添之以過人之智,難為之矣。縱觀當時之校,是無勤勉之人如此三子者,為其立傳,錄其事,勉好學之人,警有心而惰學之人,為後世吊。或問焉:‘有其德者,必有所失,此三子努力如此,蓋於他出之失亦不少耶?吾聞三郎中一人,不與掃地,不與活動,不做交流,其身心俱入學習可知矣。至此,無乃不可乎?’其所見固短,不知環境使人然也,不若比之高三,可知三郎之過人處矣,既日後定如此,盍不早為?若更深究細入,則涉體制之屬,非吾所能言,故休於此。

您正在瀏覽: 拚命三郎列傳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拚命三郎列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