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心如止水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心如止水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心如止水 標籤:心如止水作文

  在我看來世界的確喧囂,但外在的關聯與內心的止水是應推崇的處世之道。

  誠然,當今世界物質充沛,信息爆炸,我們正處於一個不斷向前奔馳的時代,世人所能接觸到的信息,所能相識的人,所能到達目的地都遠遠超過以往所能企及的高度和數量,在數據的汪洋之中,我們似乎難以找到一片清晰的立足之島來精確地規劃自我與外在世界的聯繫,我們很容易感到迷茫,有時候感覺自己難以擺脫時代洪流。無時無刻不受自己牽連,太多的人事,太多目不能盡及的遠方,都和自己存在紛繁複雜難以盡數的聯繫。時而又感到一種孤獨,一種與時代不能相融的認識與倔強,對充斥滿目的誘惑產生厭煩與隔閡。是的,這一切都不足為奇,人們的分歧,不論他們對於自己和時代的關聯的看法如何,這都是真實存在的現象和感受,是人們對身處時代大環境中有關個人存在的思考與迷茫。

  然而人不能一味的沉浸於這些思考與迷茫中,自然難以在這個時代本身你找到明確的立足點,那麼不妨在自己的內心裡種下萌芽,以自身為基礎,達成思想態度的碰撞再融合,使自己免於疲憊的隨時代奔走,而是如魚得水般地在自己的信念中進退自如。

  我們生於世俗,在當下的這個信息化的時代里成長,我們自出生起便在這社會信息的數據洪流中留下了諸多足跡,這些信息數據早已建立起的世界和我們的聯繫。時代也同樣為我們提供了那賴以生存的一切資源和社會環境,千年前的陶淵明避世隱居歸隱山林,由能自得其樂,如今生產形勢與社會體制上的變革早已由不得我們徹底從時代中抽身,但這並不意味着就要屈服於時代。在靈魂高度上,我們仍有判斷和拒絕的權利,正如帕斯卡爾所言,人類最寶貴的財富就在於他的思想,思想是我們個體所擁有的不被時代完全拘束的財富,而這正是我們行走於當代的資本。

  因此,我們應該承認自我社交等外在方面與時代的聯繫,而在內在,要保持相對時代而言的獨立思辨精神,讓外在順應時代做出必要的調整,不斷改善自己的處世之道,使自己得以更為輕鬆的融洽地與時代併流而行,同時做到思想的沉着與明智,追尋自我,給疲於穿行世俗的自己提供可以休息的一方凈土。

  無論時代如何變遷,時代如何與自身建立聯繫,自己又如何面對這種聯繫,要時刻銘記心如止水。

您正在瀏覽: 心如止水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心如止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