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文化科技,攜手共進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化科技,攜手共進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文化科技,攜手共進 標籤:攜手作文 文化作文 傳統文化作文 中華文化作文

  古斯諾夫勒寵在《烏合之眾》中寫到:“沒有傳統,便沒有發展,沒有對傳統的倨慢淘汰,便沒有進步。”難道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在碰撞的過程中,不能相融只能共損嗎?

  誠如小丁所言,在科技與文化日新月異的勝負爭鬥中,無論是電視里的天氣預報,還是手機上的七天天氣,似乎都昭示着二十四節氣是現代殘留的落伍“玄學”。但這並不意味着二十四節氣一無是處,中國處於發展轉型期,教育也處於過渡時期,細心的我們會發現,比我們偏遠抑或落後的地區有許多人享受不到電視手機的便捷,而二十四節氣的精準度無一助力了他們的生活。更有比我們老二輩的人們,他們的時代使他們錯過了受現代教育的機會,而刻在他們骨子裡的二十四節氣,從他們的青年陪伴到他們晚年,已然成為了他們生命的一部分。由是,二十四節氣絕非一無是處。

  猶記得發現青蒿素的科學家屠呦呦,她曾坦然表示,利用乙醚分離提取青蒿素是從古籍中獲得靈感,猶記得魏爾肖在發現非洲版塊與美洲板塊重合后表明自己是從達芬奇的積木與地圖中獲得啟發,因此傳統文化和現代文明不是對立的,而是相輔相成的,也應當攜手並進,再創佳績。

  福澤吉子曾在一戰後描述中國:“他們戀戀舊古之風,錯失發展時機,註定是頭在睡夢中被蠶食的獅子。”道出了我的隱憂,的確如老孟所言,以24節氣為代表的傳統文化是老祖宗的智慧,但倘若國人愚昧,抱殘守缺,夜郎自大必會導致洋務運動班般的結果,在甲午一戰後,一切幻想煙消雲散,百年後的我們也絕不能再做,那些妄想者,沉醉在自己構想的天朝中。

  尼采曾說:“文化是我們的后壘,使我們不在科技面前被真相擊垮。”誠哉斯言,文化回首,總是念舊,總是感懷,卻在反思和自省中調整人類步伐,不致使靈魂掉隊。李嘉言曾說:“科技無疑是時代的填高石,科技是第一生產力。”我想文化與科技就是如此,相輔相成,科技是時代的基底,而文化便是其的構架處的粘合劑。

  反觀當下,隨着後現代主義的崛起,傳統文化便無情、無奈、無助的邊緣化,在當代社會苟延殘喘。以零零后、九零後為代表的新生勢力,在實用主義氛圍中成長。他們追求的效率和效果是潛移默化的傳統文化無法做到的。儘管有很多人意識到了傳統文化的尷尬處境,並採用了一定措施,但社會主流並未意識到這一點,傳統文化的沒落便不停止。

  我們的社會,需要文化與科技攜手並進。試想若真有一天我們成了只懂科技的機器人,我們的國家變成了活死人的墓碑林。

  畢竟,任何一個國家,失了科技是矮子,失了文化便是一盤散沙。

您正在瀏覽: 文化科技,攜手共進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化科技,攜手共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