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觀《十月圍城》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觀《十月圍城》有感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欲求文明之幸福,必經文明之痛苦,而這痛苦就叫做革命。” 

  中國的近代是屬於紅色的,而這紅由淺而深。 

  清朝末年,孫中山先生來香港與13省的革命代表開商討武裝起義的大計,組織一場全國性反清不能運動。清政府派暗殺部隊刺殺先生,社會小人物組成的仁人義士浴血奮鬥,竭盡一己之能保護孫先生,由此腥風血雨染紅了1906年的10月天。(實際是8月)

  “先生我們會等到這一天嗎?這一天何時到來。”“你們會看到這一天的……我是看不到了。”他堅定的目光彷彿還未敘述完自己對革命的信心,身體卻應槍聲倒下,鮮血暈開了微紅的十月。《十月圍城》將那段深埋的歷史呈現在我的眼前,觸人心魂。 

  重光。孫先生到港前四天收到耶魯大學的錄取通知書。李玉堂堅定地說:“我兒子只能是個商人。”李玉堂明白在這個動蕩的年代,沒有人生,只有命運,他寧願用自己的一切換取重光的那怕一點所謂的人生。他說自己只出錢不出力,但當他為革命黨捐第一分錢的時候,他就已經是革命黨人了。其實他自己是明白的。李玉堂拉着重光,而重光用堅定的目光看着父親失措的神情,說:“我不做亡國奴!我不做亡國奴!”那力量彷彿是他十七年積蓄下的,無可抗拒。懷錶“哐當”一聲掉落在了冰涼的石板上,如同炙熱的理想突兀卻有必然地撞在了現實冷酷的身軀上。最終,重光躺在父親的懷裡身體漸漸冰冷,李玉堂只能在這次行動成功的喜悅中痛苦。 

  “我不做亡國奴!我不做亡國奴!” 

  “我活了十七年,原來就是在等着一刻……” 

  他毅然用自己十七歲年輕的生命渲染了革命。 

  阿四。“過了明天我就娶你。”一張單薄的卡片上,滿載着阿四羞澀的幸福。而,今天,誰又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呢?這樣的電影中本來就很難承受這樣的愛情,但這也是影片中唯一的一處溫暖。阿四和阿純的愛情沒有華麗的諾言,僅有的是他們的純真和質樸,他們是冰冷中溫暖的存在,也都因為身處革命的十月而不得不過早地夭折了。如果說阿四對阿純的愛是寄居在心靈深處那麼他對重光少爺的愛則是蟄伏在表面的。有人說阿四是奴性的,無我的,但這早已在他抱住閻孝國的腿不放的時候被全盤否定了,他無私的愛,他的感恩之心早已是他人格中的那最為亮麗的一抹。他不是那個時代奴隸的縮——彷彿看到他穿着髒兮兮白卦子,破舊的布鞋,傻傻的笑着拉着黃包車奔跑着,而他追逐的方向即是幸福。 

  看完電影后,直在想着一個問題,為了保護一個人,而他的到來僅僅兩小時而已,卻犧牲了這麼多人,值嗎?不過,又想起陳少白說過:“孫先生就是希望,孫先生就未來,中國就只有一個孫先生。”所以無數的仁人儀士義無反顧地拋頭顱灑熱血,他們輕如草芥,與世浮沉。他們有的甚至不知道自己究竟保護的誰,因為他們的目的不同,他們並不是為了革命,甚至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他們都不知道何為革命?為何革命?“我叫王復明!我叫王復明!”在生命線停止的那一秒,他用盡全力推倒牌坊的同時,也儘力喊出了他的名字,只為讓別人知道自己叫王復明,他說“過了明天我就回少林了。”說話的那一刻他無比的幸福,滿足。因為要打壞人,因為要回少林,所以他可以不知道自己獻出生命要保護的是誰,他不知道什麼是革命。終於看到一家三口團聚的畫面了,而那隻不過是重陽死前的幻境罷了。一個賭徒也渴望家人團聚,因為他身為父親的責任被喚醒了,所以他不惜生命保護了自己的情敵,用自己的生命憤力一擊。他不知道什麼是革命。一個單薄的女孩子,狠狠的抵住了門,只為等待炸彈暴炸的那一刻與那些行刺者同歸於盡。他只是靜靜地說“父親,女兒不孝……”她只知道“爹做什麼我就做什麼。”她不知道什麼是革命。但她巾幗的氣慨正如她的名字——方紅——方乃浩氣湯湯,紅為碧血悠悠。 

  他們原因不同,追求不同,理想不同,他們只唯一相同的是都不知道自己保護的誰,什麼又是革命。他們如此的義無反顧。 

  也許《十月圍城中》中都並不一定是真實的情節,但我們應該相信,那個年代的本質就是那樣真實,是用鮮血染紅的十月。

您正在瀏覽: 觀《十月圍城》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觀《十月圍城》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