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楓橋夜泊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楓橋夜泊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一座城,一段塵;一姑蘇,一明月。月明人倚樓,紅塵不驚心。

  細水長流,青山翠綠,人才輩出之地,名落孫山似乎成了她歷史冊頁上驕傲的空白。他也是這樣堅信,所以懷揣着年輕的夢想,展開了一段仕途羈旅。案卷如疊,筆墨飛揚,多少日夜心血浸染,挑燈夜讀,他都歷歷在目。汗如雨下抑或冰凍三尺,也不過彈指一揮,落滿塵埃。他在月夜中求索,在月夜中咀嚼苦澀,但他的心是熱烈的,暢快的,他期待着月明之時。

  可是,誰又能料想,事與願違的不測早已成為命運的枷鎖?

  又是一年春風,又是一年綠水青山。但故人已去,舊情枉然,心頭苦水難收,洶湧地噴涌而出,佔據了他整個身心,難以自拔。那伏案疾筆的身影呢?那染墨成黑的池水呢?那月明之時的期許呢?不,一切都成了浮雲,化作一滴心淚,濺在那不及第的案卷上,獨自蒸干。他想告別塵世,不再有過去和未來。千年的空白,竟要由他來填補,萬念成灰,累得他不成人形。他頹廢弓起的背影,隱沒在姑蘇的楓林之中。

  颯颯秋風吹紅了遠處楓林,酒家船火已稀稀落落。江景已漸漸遠去,晶瑩的液體慢慢充溢,眼前頓然模糊不堪,容不下任何光景。他再一次沉重地跌倒在內心悲傷的河流里,再不願爬起。一切似入了緘默的境地,無可悲也無心緒。冰冷的江水刺骨,給他切膚之痛。悲涼的秋風掠過,將他生命的最後一片葉摘落。生命的坐標軸上,曲線已至極點,而未曾有過極致。他任楓林如火,卻消褪自己的色彩。

  月光灑下銀輝,將一切籠罩。他在混沌中如若初見般陌生,又如千百次回眸似的熟悉,慈愛的光輝,曾在他心中點燃過激情。而此時的他已不再是從前月下的他了。月光,還會是曾經的月光么?

  柔和得像纖纖玉手,撩撥起他一綹長發。江水涌動,月光被揉碎在他記憶的深處。“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他的故鄉不是姑蘇。呵,這分明是矛盾的情觸。失意而流落他鄉,卻感到了故鄉的安撫,他陷入了更深的迷茫。如此情意綿長,絕非矯飾,棄子的心頭,已潸然又淚下。多少年載!他不曾受過一絲一毫慰藉,苦澀已成麻木。可是,可是月沒有拋棄他。在這月白風清之夜,他重拾月光。他緊緊握住她皎白的手,不再受任何禮教的束縛,乘風歸去。她便是故鄉。

  情已繾綣,情思幻滅。淚痕已退下。他支起了半邊身子,坐定在江邊。沒有更深的沉溺,他明白,他已心有所屬。無關名利,無關身在何處,只在於寂寞中的清醒,孤獨中的隨緣自適。遠遠地,遠遠地,彷彿傳來了鐘聲,厚重而安詳。駛過江面,直抵他心頭。他默然。又一聲,又一聲,他依舊默然。

  沒有過多的思考,千古絕句已渾然筆下:

  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他心中的月,早已明朗。

  江蘇蘇州虎丘區蘇州實驗中學高一:一個人落寞

您正在瀏覽: 楓橋夜泊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楓橋夜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