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中國需要“抗戰精神”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需要“抗戰精神”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抗日戰爭已經過去60多年,中國社會和中國人民的主要奮鬥目標也早已由民族解放轉向了經濟建設,我們還需要“抗戰精神”嗎?尤其對許多年輕人而言,“抗日戰爭”已經成為一個比較陌生的名詞。他們只知道日本人曾經侵略過中國,只在電影和電視上看到過日本鬼子齜牙咧嘴的形象,但卻不知道抗日戰爭的勝利來之不易,不知道在整整8年的堅持抗戰中,中華兒女已經形成了一種克敵制勝的“抗戰精神”。這種精神,是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無論在任何時候,都會激勵我們不怕困難,不怕犧牲,團結一致,奮勇向前。 

 “抗戰精神”是萬眾一心的精神。“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起來!起來!起來!我們萬眾一心冒着敵人的炮火,前進!”這是一首多麼激動人心的旋律,當年的中華兒女們,就是這樣的挺起胸,抬起頭,拿起武器,奔赴戰場。因為所有的中國人都懂得“一根筷子易折斷,十根筷子變成鋼”的道理。所以說,沒有萬眾一心,沒有民族團結,就沒有抗日戰爭的勝利。而一旦中華民族攥緊拳頭,就無堅而不摧,無往而不勝。 

 “抗戰精神”是不屈不撓的精神。日軍曾揚言,“要在3個月之內滅亡中國”。而實際上卻用了8年,他們也沒有讓中國人屈服。8年,近3000萬個日日夜夜,每天都面對着燒殺搶掠。經常是睡到半夜,忽來一陣槍聲,於是翻身就跑。那時的中國人是怎麼熬過來的呢?但正如北京盧溝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館長王新華所說:“中國的功績,就在於堅持抗戰8年不投降,如果中國像法國投降德國一樣投降日本,日本就可以在中國依靠中國的人力資源,組織幾百萬軍隊投向太平洋戰場,二戰的歷史就可能要重寫。” 

 “抗戰精神”是艱苦奮鬥的精神。8年抗戰之艱苦,令現在的每個年青人都難以想象。我們都知道東北的抗日聯軍司令楊靖宇,他犧牲后,敵人剖開他的腹部,發現他的胃中沒有一粒糧食,全是草根、樹皮和棉絮。連日本的一個軍官都感動得流淚,說“楊靖宇,中國人的英雄!”連續20多天,沒有吃到一粒糧食。晚上睡覺,連一個草棚都沒有,只能躺在冰天雪地。至於身上所穿,更是破衣爛絮。可他們仍然堅持,仍然鬥爭,仍然保持旺盛的鬥志和樂觀的情緒。 

 “抗戰精神”是自我犧牲的精神。從1931年至1945年,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中共犧牲3500餘萬人,占當時中國總人口的8%;並造成直接經濟損失5000億美元。在湖南常德保衛戰中,一支8000人的中國軍隊,只有83人生還。而聞名中外的台兒庄戰役,中國軍民犧牲近10萬人。多少個熱血青年,多少個中華才俊,多少優秀兒女,都倒在了日本軍隊的槍炮之下。他們也有父母,也有妻兒,也有理想,也有追求,但為了中華民族的解放事業,他們挺身而出,義無反顧。 

  銘記歷史,才能塑造未來。發揚“抗戰精神”,為的是弘揚民族榮耀,增強民族團結,鼓舞民族士氣,堅定民族信心。在那樣艱苦的條件下,我們都取得8年抗戰的勝利,如今還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呢?

您正在瀏覽: 中國需要“抗戰精神”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需要“抗戰精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