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感悟徐志摩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感悟徐志摩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讀罷《再別康橋》,突然間對徐志摩這個人,有了更多的感悟,他的詩中,透漏出來的不只是才華橫溢,也不僅僅是細膩的文思,更讓我感到全身的震撼的是詩中的凄迷、悲涼。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絕妙的手筆成為傳世佳作,近百年來久傳不衰,詩痴、詩聖的頭銜一頂一頂往上摞,讚美的歌聲一首一首往前堆,其實真的好想說一句,是不是我們都理解錯了?

  詩壇巨子多以抒情著稱,杜甫、辛棄疾、王安石,都是抒情的高手,可是他們的詩中哪一首不是抒發自己的國讎家恨,政途路上多坎坷。在我看來,他們的確是詩人,而且他們是一個個男子漢,英雄類的人物,敢為天下登高一呼的精神領袖。翻遍詩史,只有李清照一人寫出了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的情懷。徐志摩呢?這個人和李清照倒有點兒相似,不寫軍、不寫政、不寫民,兵荒馬亂、榮華富貴如過眼煙雲,他們的眼中只有情愁,李清照寫情愁一類的吧有理可說,人家是個女的,難免有些女人情懷,可你徐志摩身為堂堂男兒,身逢亂世,沒有一點雄心,沒有一點大志。整天只是沉迷於情愁,簡直是有點兒不是男子漢大丈夫的道理吧!

  對了,說對了!徐志摩就是這麼一個人。他的詩里沒有軍政,沒有金戈和鐵馬,也沒有民生疾苦,你找不到毛澤東的雄視天下,也找不出聞一多的憂國憂民,他就是有那麼一股小男人情懷,在他的詩里,恬靜地只能嗅出他對愛情、對自由想象的味道。像一壺陳酒,香淡而不辛辣。

  前幾天學習《再別康橋》的時候,老師逐字逐句地解釋,中學重點也講意象一類的,其他的倒還好說,解釋到“那榆陰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的虹”時,便不好解釋了,黃昏的潭水,在榆蔭下黑糊糊的,哪來的虹呢?同學們也都在苦苦思索,到底徐志摩是怎麼看到的呢?他怎麼看見虹呢?就是呀,怎麼看的呢?從上看?從下看?還是歪着頭側身看,其實叫我覺的沒那個必要,徐志摩和別人不一樣,許多人純粹是為了寫詩而寫詩的,他們的詩華燥無力,為了自己的詩能流傳千古,似乎每一句都有言傳意會,一語雙關之類的妙語,而徐志摩是為了抒情才寫詩的,他的詩只是記錄了他當時的複雜感受,也許他才不會知道他的詩會被當做經典傳頌近百年,也許不過是他的一次小隨筆,小敗筆也說不定,我們這些人也實在可笑,非要把前人們想的那麼完美,其實都是一個腦袋兩個手,誰也不比誰多倆眼珠子。徐志摩作為一個詩人來講,他的思想是天馬行空的。我們寫作文時尚知道虛構些動人情節呢,他就不能想象出一條虹嗎?不要過分追求詩人的字眼,我們只領會到他的詩韻、詩情就行了。

  不順暢的感情路給徐志摩增添了不少煩惱、痛楚,也為他給後人留下了一個多情的褒貶不一的形象,當後人提及他的這段感情時,有誰真正明白過,不就是這些曲折的情感造就了這位傳奇性的詩人嗎?自古詩人最多情!多情的詩人留給我們的是多情的詩句和一串串傷懷的淚水,淚水才是詩人拮取不盡的源泉!

您正在瀏覽: 感悟徐志摩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感悟徐志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