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高一作文:一本書,一段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高一作文:一本書,一段悟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高一作文:一本書,一段悟

  高一(8)班胡樂燕

  我想在讀這本書前先描繪這樣一個場景。陽光慵懶的午後和煦的微風輕輕浮過,碩大透明的落地玻璃窗,窗棱兩旁,香檳色的窗帘,乳白的窗紗交指并行,很溫暖的感覺。一張圓形的有機玻璃頂的茶几,一張深海藍色沙發或是一把低矮的竹藤搖椅,與落地玻璃呈45度角度擺放。陽光灑進屋裡的時候,溢滿滿室的安寧。室內交織的是巴赫的音樂,手邊觸及的是余秋雨的書,茶几上放了一杯殘存餘溫的咖啡,很美的樣子。一如這本書的名字——《到綠光咖啡屋,聽巴赫,讀余秋雨》。

  在廣漠的天地之間,人是這樣的渺小,信仰卻這樣堅定,是因為這樣才能存活下來嗎?而原本是一種極為形式化的祭典,其實卻蘊藏着非常豐厚與溫暖的力量。原來,“儀式”在生命之中是不可缺的。要經過了這樣的儀式,我們彼此才能相認,所有的記憶與經驗才能累積,每個人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后,千年的文化才得以默默傳承。這“儀式”真是動心!

  (——席慕蓉《到綠光咖啡屋,聽巴赫,讀余秋雨》/《生存哲學》24頁)

  已經無法分辨,當初是一種什麼樣的感動,只是生存因為信仰而堅定的信念就由此深埋心底。因為心底強烈的存活意念而繼續生存,因為心裡殘存的希望而繼續生存,因為心中堅信生命的美好而繼續生存。我們就是這樣存活下來。為信仰的驅使,我們才不至於放棄生命,才可以在浩瀚天地間找到自己的位置,才可以讓千年的文化得以傳承。如此的執着,怎能不令人為之動容?

  人,其實是另一種水,置於方則方,置於圓則圓。簡單地說,什麼樣的社會,就會產生什麼樣的人心。反過來,什麼樣的人心,也會組成什麼樣的社會。

  (——隱地《到綠光咖啡屋,聽巴赫,讀余秋雨》/《生存哲學》/《十日談》)

  不知道他的比喻是否恰當,可是現在想來,也確實如此。周遭的環境可以改變任何一個信念不堅定的人,或好或壞;反過來,任何一個信念堅定的人都可以改變身邊的人。這個世界,就是如此現實,不是改變就是被改變。生命亦然,若是無法主動,我們註定沉服。也只有做生命的主導者,生命才會屬於自己。否則,並無絢爛可言。

  穿越文字閱讀音樂的故事,透過音樂聆聽文字的交響,

  從咖啡禮品齣電影的畫面,在電影里聞到咖啡的余香。

  生命紛繁的細節因此而交織,而分腴,而甘美,

  恍若奼紫嫣紅開遍的花園,

  閑閑地漫步也好,匆匆地一瞥也好,

  總會有溫潤可喜的思緒浮上來,

  然後,靜靜地沒,漫過全身。

  (——《到綠光咖啡屋,聽巴赫,讀余秋雨》封面)

  筆者的感觸,也是我的感觸。

  用文字描繪心靈的感動,用心情展現靈魂的震撼;

  用沉默取代言語,用感悟掩蓋懵懂。

  就讓時光漸漸沉澱,

  一切,

  盡在不言中。

您正在瀏覽: 高一作文:一本書,一段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高一作文:一本書,一段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