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他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他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清明前的最後一場雨在夜裡聽得格外清晰,雨聲與時針的“滴答”聲竟是如此契合,催使我在這雨夜陷入無邊無際的回憶。而最先從記憶中躍出的便是那個人。第二天,起程上路,去見那扇朝思暮想了三年的銹鐵門。

  回到許久未見的老新村,親切的氣息頓時溢滿鼻腔,無論是老槐樹初芽的清香,還是街邊攤位的吆喝,都帶着質樸自然的味道,和他一樣。而當我踏上最後一級台階,看見那扇如約而至的鐵門是,我感到此時的我,離他很近很近,而思緒亦開始飄飛。

  那是原來我家的對門,三年未至,門上的鏽蝕又嚴重了許多,暗色的銹紅在門面上肆意蔓延,開出許多盛大的花。曾經住在這兒的他,已在地下長眠了三年。在有關他的所有記憶中,都只存在有老年的形象——謝了頂,那敞亮的頭頂光光的,好像夏日陽光照耀下的一泓泉,隨時都能溢出水來。那時的我,保留着小學生調皮的個性,儼然一個男孩子。放了學,我總找他家的小孫子打彈珠,斗尺,坐在樓道廢棄的花盆上翻紙牌。臨近傍晚時分,他會慢慢踱出來,把拐棍抬高又重重地敲敲地面,“野孩子,吃飯了。”語氣里分明帶着些許的怒意。可一抬頭,對上的卻是半眯着眼的他,嘴角展開了清晰的皺紋。我拍拍塵土起身上樓,卻在門口被他攔住。“嘖嘖嘖,你看看,髒的什麼樣子,媽媽看見還不打?”於是下一秒我就被牽進了隔壁家的廚房,他會看着我洗凈手擦乾臉,滿意地笑着,向我懷裡塞進一個熱騰騰的包子,才讓我回家。

  寒暑假時,我也曾每天中午飯後就去樓下的涼亭里找他,看他一個人對壘棋局,聽他講他年輕時的故事。我從他口中得知了他逝去一載的老伴,是一個女教師,他們在支教的途中相識最終走到一起。每每提及老伴,他的話總是怎麼都說不完。有時記性不好,他常重複已講過的事。那時的我對於情感還似懂非懂,卻不知為何地願意一遍遍地聽,觀察他閉眼回想時的魚尾紋,嘴角微微的顫動。在不經意間捕捉到他眼底隱隱的淚光時,心中涌過一陣心痛。

  離開他是在搬家之後,很少再回去了。再後來,他過時了,他的兒子念及我們這一戶是多年的鄰居,特地打聽了住址送了白糕來。我先是愣住,然而又想起他說過的希望在下面與老妻相見的話,便釋懷了。至於說我為什麼對他念念不忘,我想我也道不出所以然。但是我卻又沒法忘記他,他是那麼普通的老人,而又是因為我們之間那特殊的兩代的友誼,他又變得不普通了。從他的身上總能嗅出質樸自然的味道,而在他之後,我也再未與其他老人如此親近。 “緣分讓你遇見他,又沒法再忘記。”他這麼說過。

  低頭看向鐵門的右角落,我曾畫在上面的那個老人依舊笑着,只是白粉筆勾勒的線條被侵染進了銹色。俯身輕撫過那陳舊的筆記,灰塵飄揚起來,吹的眼睛微微泛紅。淚光迷糊中,那張笑臉更加燦爛。 文章寫完后,不止一個人問過我,他是誰。我淡淡一笑,他是我心中有着唯一位置的人,不會與任何一個名字重複,所以只是稱呼為:他。 ——後記

您正在瀏覽: 他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