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人貴自省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貴自省_7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自省,中華之美德。反省使一個人變得完美,孔子曾對弟子說:“吾日三省吾身”. 因為他的一日三省使他深受人民的愛戴而名垂千古。

  人貴自省,《勾踐滅吳》記錄了越國由敗轉勝的過程。越國戰敗后,越王勾踐退居在會稽山,卧薪嘗膽。反省自己兵敗的原因,然後改正,開始勵精圖治,撫慰百姓,增加人口,籠絡民心。最後一洗國恥,成為歷史上一大傳奇人物。

  因為他的自省,越國由敗轉勝;因為他的自省,最後名傳千古;因為他的自省,才有“苦心人,天不負,卧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的流傳。

  人貴自省,杜麗,中國最美麗的神槍手,當奧運會上女子十米氣步槍首金比賽失利后,她並沒有一蹶不振,而是靜心分析自己失利的原因,坦然的面對失敗,並且加以糾正,最後奪得了女子五十米氣步槍決賽的冠軍。

  因為她的自省,她成功拿了冠軍。試想如果她因為失利而一蹶不振,沉浸在失敗的深淵之中,那麼五十米氣步槍決賽的冠軍必然與其失之交臂。

  人貴自省,古希臘演說家戴摩西尼年輕的時候為了提高自己的演說能力,躲在一個地下室練習口才。由於耐不住寂寞經常溜出去玩,最後,練習的效果很差。於是,他反省了自己,揮動剪刀把自己的頭髮剪掉一半,變成了一個怪模怪樣的”陰陽頭“.以此斷了自己出去玩的念頭,一心一意練習,最後成為了世界聞名的大演說家。

  因為他的自省,他的練習才有了突飛猛進才成就了他的成功。試想當初他沒有自省,沒有改正錯誤的決心那麼他還會名傳世界嗎?

  人貴自省,自省則能反敗為勝,自省則能成功,自省則能名揚天下,然則,不自省呢?結果可想而知:項羽,剛愎自用,不自省則落了個烏江自刎的下場;周幽王,烽火戲諸侯只為博得美人一笑,不自省則落了個被逼自刎的下場;李煜,飲酒作樂,不思進取,不自省則落了個淪為階下囚的下場......

  人貴自省,自省能讓我們彌補缺漏,是提善自我的一個途徑,它能使我們的錯誤越來越少,逐步向完美靠近。

您正在瀏覽: 人貴自省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貴自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