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在創新中繼承,在繼承中創新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在創新中繼承,在繼承中創新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在創新中繼承,在繼承中創新 標籤:愛,在人間作文 繼承作文 新中國作文 新中國成立作文

  那個“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的時期,如今更多的是陽光明媚,那個“仰頭看明月,寄情千里光”的夜晚,如今也不時被烏雲籠住月色。因此有人則說:“世界變化太快,來不及駐留,來不及回味二十四節氣已不適應於當下。”我卻言:“縱使滄海桑田,世事變遷,但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對待傳統文化,我們不要死板的運用,而要在繼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繼承。

  “多少臉孔茫然隨波逐流,他們在追尋什麼?為了生活人們四處奔波,留住我們的根。”曾幾何時,一首名為《把根留住》的老歌,感動了無數華夏兒女。“二十四節氣”是中華民族的根,它的申遺成功是值得所有華西兒女自傲的,可是卻有一部分人對“二十四節氣”持無用論的態度,還有人對此聽都沒聽過。面對這種現象,有幾方面的原因:一是對傳統文化了解過於淺薄,從而缺少敬畏之感,其次是過於功利,無法對傳統文化進行深入研究得其精華,三則是沒有給它注入新的因子,沒有新突破因而被人淡忘。

  對以上的問題,愚以為:“我們要繼承文化,不是原封不動的傳襲,而是在繼承的基礎上有所創新,這樣才可讓傳統文化煥發新的生機。

  ”在繼承中創新,我們要牢記:“道在日新,藝亦須日新,新在生機也,不新見死”的告誡。真理不是一陳不變的,無論是《論語》《孟子》的仁義禮智義,還是《老子》《莊子》的無為而治;無論是《楚辭》的高潔特立,還是《史記》的忍辱負重,都不能在現代社會中完全運用開。但並不意味着就該被否認,被捨棄,而是要對傳統文化進行改進創新,靈活運用。對於“二十四節氣”亦如此,我們不該坐享其成,而是要在繼承的基礎上不斷創新,這樣才可使傳統文化永葆生機。

  在創新中繼承,我們要明白:創新不可離宗,若脫離根基一味尋求發展,只會使我們陷入困境。屠喲喲正是立足於中醫研究才發現青蒿素,若她一味的求如破捨去繼承,便會走很多彎路。傳統文化如同一本古書,無論其封面如何泛黃,也無論內容如何粗糙,它始終都是人們智慧的結晶,是無數先輩無數次實驗的證明,更是民族的根!抓住民族的根,在創新中繼承,才能使中華文化生生不息,中華民族長久不衰。

  在繼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繼承,正如尼采所言:“我們需要駱駝精神承載一切傳統,接着需要獅子精神打破這些規則,在打破規則中創造。”

您正在瀏覽: 在創新中繼承,在繼承中創新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在創新中繼承,在繼承中創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