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在學習中創造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在學習中創造_1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小景

  生活中處處可以學習,學習中隨時都能創造。不要以為這是什麼大話,因為這句話是一個實實在在的真理。

  比如聊天,這是生活中的一個內容吧,但是我們卻可以在聊天中學到不少的東西。聊天,不管是否限制聊天的話題,時間長了,都會天南地北、天文地理、說天道地地“侃”起來。這是,只要你稍加留意,你就會從別人的嘴裡了解到也許你從不知道的東西。聊得多了,不但你知道的東西多了,而且你會從中不知不覺地學會與人交往的本領。這不是在生活中學習么?

  讀書看報看電視,這也是生活中的內容吧。但是,有誰敢否認,他沒有在讀書看報看電視中了解到一些東西呢,尤其是看新聞,看一次,我們總能刷新一次對世界的認識。

  就連閑暇時逛街,我們也能學到一些東西。一次,我隨父母逛街,在沿途目不暇接的大大小小商場、商店的各種廣告牌、店名招牌中,我看到了一個“牛仔庫”的店名招牌。天真的我,以為發現了一個糾正店家使用錯別字的機會。可是,當我們步入店內,仔細地觀察了店內的商品后,我發現我的想法太幼稚。因為在這家店內,陳列的商品,不但有牛仔褲,還有牛仔裙、牛仔衣等等,完全是牛仔系列,就像一個存放牛仔系列衣物的倉庫,你能判定別人“牛仔庫”這個名字用錯了么?這個“庫”字的運用,不但形象地說明了這是一家專門經營牛仔系列的商店,而且還大大的吸引過客的眼球,哪怕是出於好奇也要進來看一看。既然聚集了人氣,商品的銷售情況大概也不錯吧。參觀過這家商店,我不得不為店家的智慧所折服,他巧妙地運用了漢字中的多音字來為他的經營服務。這次逛街,我知道了,文字中也蘊涵著經濟學。

  如果你仔細觀察城市中綠地上插的牌子什麼的,從它上面的文字的變化,你也會學到一些東西。最初,牌子上寫的是“禁止踐踏草坪!”這種命令式的語言,一看就給人一種毛骨悚然的感覺,尤其是那個驚嘆號,簡直讓人不寒而慄,一點也不舒服。後來,有的換成了“距離產生美”,這詩一般的語言,首先就給人一種溫和的感覺。是啊,只有我們與草地維持一定的距離,小草才能生機勃勃,給人帶來美的意境,這樣的溫馨提示足以令人叫絕了。可是,後來,我發現了更加精彩的提示語句:“手下留情,足下留青”。這個提示,既運用了對偶的修辭手法,又合撤押韻,朗朗上口。“足下”,既是對“您”的尊稱,又是指你的腳下,一語雙關,既充分地表示了對你的尊重,又友善地提醒了你不要踏進草地,從而給人們留下一片綠茵。對於這種對你表示了充分尊重的溫馨提示,難道你會拒絕嗎?這件事情,使我知道了巧妙運用雙關語的好處。

  僅從上面的事例,我們就看出,只要我們用心去觀察,生活中處處都有可以讓我們學習的東西。然而,學習只是我們掌握知識和本領的手段,學習的最終目的,是要用於創造的。

  據媒體報道,有一個高中學生,在課餘時間利用自己所學到的電腦知識和操作電腦的技能,造出一個機器人去參加機器人足球賽,獲得了世界級的競賽特等獎。為國爭光,讓外國再也不能睥睨中國的後起之輩。有了這一代人,難道還不能國富民強嗎?另外,有一個初三年級的學生,利用自己所學到的物理、化學等知識,弄出了好多小發明。他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成就,就在於他們把學習的目的定位在了創造上。

  其實,我們也有這樣的創造才能。走在街上,看到一個不好的店名,我們總有一個為它改好名字的衝動,這實際上也是一種潛在的創造。在同學的交往中,我們總回想方設法地保持與每一個人的友好關係,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會改變自己的交友方式,有時甚至還會改變自己的談話語氣、生活習慣等等,這也是一種創造。初中伊始,我被生物這門自然學科所深深吸引。一次破蛹成蝶的過程,一次鮮花怒放的經歷,一次蜘蛛織網的歷程,都讓我不禁停下來仔細觀察,做一份觀察報告,寫一篇觀察隨筆,做一次觀察實驗等,讓我悟出了自然界是和諧的,人類應保護自然,保護地球的道理。雖然,這些創造很不起眼,但只要有這種創造的動力,再加上努力學習所獲得的堅實的知識基礎,今後來一個什麼大的創造,也不是沒有可能。

  因此,生活、學習、創造,三者是密不可分的,生活的需要給了我們學習的動力,為了生活的更加美好,給了我們創造的慾望,有了這個慾望,就會促使我們更加努力地學習。

  正是:

  讓我們的慧眼,捕捉生活的細節。

  讓生活的細節,成為學習的方向。

  讓學習的方向,鋪就創造的坦途。

  讓創造的坦途,成就創造的成功。

  讓創造的成功,激勵進一步學習的慾望。

  從而繼續在生活中學習,

  在學習中創造。

您正在瀏覽: 在學習中創造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在學習中創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