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二年級作文 > 藍天皓月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藍天皓月_1700字

分類:二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pp958

天台國清寺之三   

  國清寺周圍有諸多名勝古迹,山門之外別有天地。東側山上有千年隋塔,它是天台國清寺的標誌。隋塔俊秀挺拔,建造也別緻,最明顯的特點是塔頂上沒有塔頭,從塔內仰望可見藍天皓月、飛鳥流雲。傳說國清寺建成之時,寺里供奉的五百羅漢相約要為國清寺修造一座寶塔以廣觀瞻。南海觀音路過天台,見石橋山中兩峰對峙,飛瀑高懸,風光秀麗,也有心為天台山架一座石橋便利世人。觀音見國清寺外磚塊堆積如山,就向羅漢借磚。叵奈羅漢有眼不識觀音,執意不肯。又在觀音借鍋煮飯之時故意將鐵鍋敲了一個洞。觀音一笑置之,卻在破鐵鍋中燒出了香噴噴的米飯。羅漢見狀,大吃一驚,細看鐵鍋,卻原來鍋上的破洞只漏沙,不漏米,成了名符其實的“漏沙鍋”。後人在寺中藏放這口大鐵鍋的房門上寫下一副對聯紀其事:“古寺猶有寒灶石;雲櫥尚存漏砂鍋”。觀音嗔怒羅漢的故意刁難,作法把擱在金地嶺上的塔頭牢牢定住。儘管五百羅漢畢盡九牛二虎之力,卻無法將塔頭搬下山來。金雞報曉,羅漢遁歸,從此隋塔上缺了個塔頭,金地嶺上卻多了座塔頭寺。

  從隋塔下方過七佛塔進國清寺,必經一亭一橋。亭名“寒拾亭”,橋名“豐干橋”,是為紀念唐代國清寺內寒山、拾得和豐干三位高僧而命名的。寒拾亭,亭平面呈長方形,形似南方鄉村的路亭(涼亭),南北有門相通,門上橫匾題“五峰勝境”和“五松深處”。豐干橋架於“雙溪回瀾”之上,是一座造型古樸的石拱橋,兩端有神態生動的石獅守護。寒山子是一位唐代詩僧,《全唐詩》中收有他的詩,對他的生平作了這樣的介紹:“寒山子,不知何許人。居天台唐興縣寒岩,時往還國清寺,以樺皮為冠,布裘敝履,或長廊唱詠,或村墅歌嘯,人莫識之。”很傳神地刻畫出這位詩僧別具一格的形象。傳說中的寒山子容貌枯槁,布襦零落,卻滿腹才學。平日登山覽水,披閱佛經,誦讀古詩,每有所得,輒題寫於樹石間,後人編成《寒山子詩集》,收詩三百多首,其內容多述山林幽隱之興,或諷時態,警勵風俗,自成流派。寒山子的詩現已被翻譯成日語、英語、法語,流傳到世界各地,而且造成很大影響。至於拾得更是來歷不凡:寒山子離開寒岩到國清寺,半路上聽見 嬰兒啼哭,聞聲尋去,只見路旁草叢中遺棄着一個嬰兒。寒山將他抱在懷中。說來也怪,這個嬰兒見風就長,一條嶺還沒有走完,嬰兒已長成了小孩。寒山問他為何被棄路旁,小孩說等候詩仙。再問他的名字,他說沒有名字。寒山因其拾自路旁,就給他取名為“拾得”,這條小嶺也因此叫做“拾得嶺”。寒山和拾得就一起來到國清寺,要求方丈讓他們留在寺里燒火做飯。豐干原為國清寺的舂米僧,與寒山、拾得齊名,時稱“三賢”。傳說豐干、寒山、拾得是彌陀、文殊、普賢的化身,唐代閭丘胤在長安分到台州任刺史,赴任前忽罹頭疾,豐乾和尚特地從天台山國清寺趕來,清水淋頭治了好閭丘胤的頭痛病。閭丘胤就問豐干,台州那邊有何可以延請叨教之人。豐干說,有個寒山是文殊菩薩化身,現在國清寺;還有個拾得是普賢菩薩化身,現在國清寺當伙夫。閭丘胤至台州,進香國清寺,往訪豐干、寒山、拾得等人,在廚房看見二人在灶前向火大笑。閭丘胤上前禮拜,二人笑道:“豐干饒舌,豐干饒舌。你們不識彌陀,為何卻來拜我?”寺內僧眾不勝驚詫,寒山、拾得卻攜手而去,奔歸寒岩,從此不見蹤影。後人建豐干橋、寒拾亭、立“三賢堂”,塑三位大士像以祀之。

  

  一行至此水西流

  

  豐干橋下,即是天台八景之一的“雙澗回瀾”。豐干橋畔,發源於天台北山的北澗和發源於靈芝峰黃泥山崗的西澗之水至此匯合,向東流入赭溪。北澗自北山而下,曲折奔流幾十里始至國清;而西澗從靈芝峰上直湍而下,流程僅二、三里。“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濁”,因此北澗之水晶瑩清澈,而西澗之水常混沌黃濁,交匯之處,一清一黃,交相激蕩,特別是多雨季節,尤為壯觀。清代詩人齊召南曾題詩一首:“寺繞高山黛色連,琴鳴左右亂流泉。同趨石瀨爭潮海,倒映雲松幻寫天。拍掌賦詩僧自笑,尋源鐫偈我何緣。只看水上文章好,極目淪漪注野田。”過豐干橋,寺前松樟掩映,“隋代古剎”照壁左側有黃色短牆,題“雙澗回瀾”。短牆左有巨樟臨溪上,樹榦兩歧,枝葉紛披,干粗合圍,已有400餘年歷史。橋北頭西側有一石碑,高約2.5米,寬約0.8米,上書“一行到此水西流”,《舊唐書》上留下了一段訪師求教的佳話。

您正在瀏覽: 藍天皓月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藍天皓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