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秋韻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秋韻_2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小景

秋韻 標籤:秋韻作文

“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秋風吹起,萬物蕭索,秋意漸濃。我喜歡秋高氣爽的季節,一直認為,一年四季中五穀豐登的秋天是一個美好的季節,因為秋季是一種希望和生機,天空是那樣明澈而高遠,陽光是那樣柔和而明媚,秋是一幅栩栩如斯的畫卷:湛藍的天空,幾朵白雲彼此嬉戲追逐着,雲朵下幾群大雁相繼而過,不斷地變換陣行飛翔,緩緩而過直至融入蔚藍中,清麗的水面,被風吹起的疊皺一排排的那麼地清晰和諧,水邊的綠柳舒展着漸漸的發黃的葉子,飄擺着撩人的舞姿,留下翻騰的波濤。 

  秋以其獨有的自然魅力,讓千古文人醞釀出了許多不朽的詩篇:有頌秋贊秋豪情萬丈景象幽深的“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有大氣渾然胸懷天下的“秋風蕭瑟,洪湧起”;有意境恬美的“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有把秋愁刻畫得淋漓盡致凄清悵婉的“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更有悵然無奈的“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里。長煙落日孤城閉。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還有懷舊戀故的“閑夢遠,南國正清秋。千里江山寒色遠,蘆花深處泊孤舟。笛在月明樓”和“昨夜風兼雨,簾幃颯颯秋聲。燭殘漏斷頻倚枕。起坐不能平”;“一年好景君需記,最是橙黃橘綠時”,經過冬的孕育、春的萌發、夏的耕耘才有了秋的豐碩和絢爛。“秋宵誰與期,月華三萬頃”,田野里滿目金黃,瓜果飄香,怎麼不令人迷醉?因此,秋的美是成熟、豐盈、獨具風韻的。“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秋天的風清純透爽,看風兒伴隨葉子翩翩起舞,任秋風拂過耳際,飛揚的落葉伴着濃濃的秋意拂動面頰,在與秋的交織中沉醉,在這秋風與桔黃中,在月朗星稀的秋夜,聽着婉轉悠揚的古箏曲《平湖秋月》,遙望渺遠的蒼穹,品味着“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的詞句,思緒便飄渺着遊離了軀體,喚起我心靈最深處的記憶,秋的況味和內涵,頓時化為一種淡淡感傷和悵惘隨風飄散…… 

  秋是一首婉轉如斯的歌,秋可貴之處正在於它總闡釋着“努力拚搏才能贏得收穫”這份精神。經歷了歲月的滄桑,在秋意深韻的日子裡,伴隨着秋的腳步去體會秋意正濃的大自然:撲鼻的桂香讓你忘卻春花的美麗,讓清澈的湖水放飛你凝重的心情,讓澄清的蒼穹勾起你兒時在海邊拾鵝黃石的思緒,讓掛滿豐碩果實的莊稼激勵你追求成功的鬥志,或靜處家裡書房,與書香為伴,讓《宋詞》帶給你別樣的韻律格調美,讓你體會如沐春風、如品佳肴、如飲瓊漿的心靈之旅。 

  “隔斷紅塵三十里,白雲紅葉兩悠悠。”秋風依然,落葉飄飄。秋風把樹上僅存的幾片搖曳欲墜的葉子輕輕地在飄落下來,在金黃色的季節里宣告生命的盡頭,也在輪迴着繼續下一輪的新生,枯黃的草在風中搖曳着,光禿禿的樹榦在風中矗立着,原來他們是在展示頑強的生命力和儲存希望,期待着來年的綠草青青和枝葉茂盛。那經霜的楓葉金黃火紅的臨風颯爽,如紅霧黃煙。在晴朗的秋日下仰望碧空,風輕雲淡,遼闊明凈的天宇間,那一朵朵閑適、飄逸的白雲,及雲中自在、洒脫的飛鳥,那種恬淡祥和,寧靜悠然,不在意俗世的繁華,看淡了離合的悲歡,不覺忘卻了凡塵俗世中的紛紛擾擾,“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楓葉的靜美中折射出秋的神韻蘊含著說不出的情愫,我在夢中渴望的漫天紅楓黃葉伴着蝶舞,秋天是最適合思考的季節,體味濃濃的秋意,心中會自然涌動起一股纏綿的情素;秋是人生的縮影,紅楓黃葉就是這影像裡面一眼望不到頭的風景,千百年來,從歷史長河中翩翩而去的智者,雙手捧着的都是一首如歌的無言的詩。秋風起時,緩緩沉澱出一份淡定從容和雄渾大氣,寒蟬凄切冷雨歇,草木搖落玉露生寒,葉子知道了自己的使命,掙脫了枝的挽留,決絕地隨風翩然翻飛,任憑風吹雨打,用盡生命里最後的力量,舞動着優美的軀撲向大地的懷抱,腐化為泥亦甘心。那紅楓黃葉,曾經留戀枝頭的歡笑,是心滿意足離開的豁達,是智者的垂眸,是寂寞入骨后的渴望,渴望自己去解開無數智者千百年來在內心問自己的問題:我是從哪裡來的?要到什麼地方去呢? 

  喜歡在秋天的黃昏,站在暮色四合的曠野河邊,面對着沉靜澄澈的秋水,璀璨絢麗的晚霞,聽漁舟唱晚,看雁陣驚寒,那種開闊曠達的豪放壯美使人深深陶醉。颯颯秋風拂面而過,涼意如潮水般襲上心頭,我已從季節的更換中領略了秋的意蘊,身心彷彿正在感受曾經的潮起潮落,真切地體會到人生的況味,那些曾經自豪和輝煌,早已消逝在遙遠的年代,凝眸遠望,那黛青色的山在天空下靜靜地佇立,它似在仰望着天空,又似在俯視着大地,我從它靜穆的姿態里感覺到了它的厚重與深沉,多想在秋濃濃的醉意和深情的回眸中追隨秋的思緒,把自己帶回到那個遙遠的歲月里去撿拾遺失在孩提時的花瓣:曾經的天真無邪,曾經沐浴過的燦爛陽光,曾經在兒時的夢裡編織的絢麗彩虹。 

  有人說秋無情,是因為它搖落了枯葉吹散了溫暖吧,然而,我認為它“道是無情卻有情”,大賢范仲淹曾寫過一首《蘇幕遮》的詞:“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這首詞就寫出了這種秋意盎然的意境:黃葉紛飛,它展開笑顏翩翩起舞,輕輕地拂去了夏日的煩躁,在這一片桔黃中,寂寞地思考綿長了千年的詩句,我很難想象杜甫當年是用怎樣的心情寫下“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的詩,人生幾十個春秋,看慣了花紅柳綠,聞過了雪裡暗香,如今面對遍地黃葉,怎能不感慨“逝者如斯,不舍晝夜”呢?當西風把天空變得愈加高遠的時候,望斷最後一隻南飛的大雁,那蔚藍色的天空在深秋時節里一塵不染,晶瑩透明;當遼闊的田野無邊的青草被搖曳得株株枯黃的時候,那枝頭誘人的紅果和林中稀疏開放的野菊花填補了這份悲涼,青山伸展她那柔柔的長臂熱情地攬我們入懷,讓我們蕩滌了塵世的浮躁,拂去了心靈的塵埃,讓靈魂回歸一方凈土,所以,人們對秋天的愛總是深沉的,總是灑落在葉隨風飄、風伴葉舞的時刻盡情地欣賞落葉的舞姿,靜靜地傾聽秋風的低唱,任由風兒牽動着心底那一縷縷柔情,而我,只會倚在深秋,靜靜地守候着屬於自己的那分豐收。

您正在瀏覽: 秋韻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秋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