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為什麼沒把國歌唱響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為什麼沒把國歌唱響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帶着法國同學走下天安門城樓,我的心有點失落。剛剛還滿懷驕傲與激情向他們指點着世界上最大的廣場,卻被他們的一個請求弄得有些不知所措,甚至不好意思。其實那要求很簡單,本傑明在用相機俯攝完令他吃驚的壯麗景色后,回頭激動地對我們說:“給我們唱中國的國歌,好嗎?” 

  和我同行的兩位同學有點蒙:“在這裡?”他們點點頭:“對,就在這裡。”我們迅速環顧了一下四周,羞澀地面面相覷。出於本能,我們不謀而合地將他們引到城樓拐角處一個看起來人最少的角落。面對他們的攝像機,我們稍稍穩定了一下情緒,小聲哼唱起來。我們小心地保持着一副平靜的臉,好像很自然,好像什麼都沒發生 ……可當幾個遊客突然從我們視野里“躥”出來時,我們的音量急轉直下,幾乎為零。 

  一路上就想着這事,腦子反覆回放他們攝像機記錄的情景:三個中國學生,站在硃紅色的高大柱子底下,一臉的不自在。也許是出於好奇,也許是一種“報復”,在西行的下一站——首博的伏爾泰像下,我們也提出了相同的要求。對,就在這兒,給我們唱《馬賽曲》。 

  站在世界歷史展廳的牆邊,他們三人面對着我們,互相把手搭在肩頭,擺出一副團結無畏的架勢,旁若無人,他們自始至終用高亢的歌聲,把那段雄壯美麗的旋律唱到極致。笑容是法蘭西的浪漫,歌聲是奔流的塞納河水,好像是面對着牆上同樣微笑的伏爾泰,興奮地向他宣稱:“瞧!我們給外國同學,演繹了多麼美妙的一曲民族之音!” 

  自然,展廳里的人們都對這幫異國朋友投來好奇的目光。有個老大爺,駐足聽完了整首曲子,點點頭說:“嘿,唱得挺好!”雖然我不能保證每個人都知道他們在唱什麼,但我不得不承認,我們心底里那個熟悉的旋律,在他們驕傲的表演中,正暗自流淚。於是,心情有點黯然。同樣是國歌,為什麼我們沒有把它唱響,何況在我們自己的土地上? 

  難道是因為歌曲的風格不同?似乎不是。當年普魯士和奧地利聯軍攻入法國,這曲萊茵戰歌,曾讓那支只有500人的法軍懷着沸騰熱血,一路向北,殺退外敵。同樣,在民族危亡之秋,不就是《義勇軍進行曲》,喚起千萬中國人奮起反抗的意志嗎?不就是田漢獄中一紙豪情,賦予我們一種前進的步伐與節奏嗎?不就是五線譜上一粒粒蝌蚪,游出壓迫,游出封鎖,游出一個舉世矚目的新中國嗎? 

  難道是因為我們不善表達?似乎也不是。上學的衚衕里,騎車的男生戴着耳機,從身邊飛馳而過,耳畔便閃過一陣流行伴唱;音樂課上,無論古典現代還是日韓歐美,同學們口若懸河的講解都能把我引向一個個唯美動聽的境界;校園裡,新曲總能在第一時間被哼唱…… 

  似乎真的很難解答。然而,我看到的是,學校每周例行的升旗儀式上,當雄壯的國歌響起的時候,有人交頭接耳,而大多數人聲音微小,恐怕自己的“神秘”之音被大眾耳聞。 

  請問,我們在做什麼?是在唱那首曾激勵無數人衝鋒陷陣的歌嗎?感受到最危險的時刻里反抗的勇氣和希望了嗎?似乎沒有。我們只羞澀於自己的音色,顧慮別人怎樣看我們,或是只認為唱國歌太“傻”,哪比得上自己在潮流中的酷! 

  誠然,對音樂有自己的愛好無可厚非,但在那個戰鬥歌曲同樣很多的年代,這首《義勇軍進行曲》能廣為傳唱,並最終被確定崇高的地位,必定有它獨特的價值與力量。確實,世界上的國歌還有很多更動聽的,像《神佑女王》、《金色的孟加拉》、《千年頌》……它們有描寫自然風光的,也有和平禮讚,但它們共同的特徵是:它們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民族音樂。正是如此,國歌才不易被潮流所湮沒。不應該把國歌同個人所愛相比較,更不應把個人形象與國家形象本末倒置。在刷新率極高的時代,只有抓住民族不變的精神與動力,才不會讓我們在對舶來文化欣羨的眼神中,發出“我是誰”的疑惑。縱使民族之間的性情可能不同,但我們可以像那些法國學生一樣,想着歷史,想着曾經追求的自由,想着未來!

您正在瀏覽: 我為什麼沒把國歌唱響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為什麼沒把國歌唱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