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山谷中的謎底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山谷中的謎底有感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今天,我們學習了《山谷中的謎底》這一課。在加拿大的魁北克,一座山谷的西坡有很多雜樹,而東坡只有雪松。原來,由於特殊的風向,東坡雪大,西坡雪小,那些雜樹的枝丫在東坡都被壓斷了,無法生存;唯有雪松,當大雪壓得它承受不了時,它便彎下樹枝,待雪滑落再反彈回來。如此反覆,雪松完好無損。 

課文中,作者留給我們一句話:彎曲不是屈服和毀滅,而是為了生存和更好地發展。 

或許,用文字如何如何去解釋這句話太不容易或是沒有必要,用生活去理解或許容易得多。 

春秋時期,越國被吳國打敗,越王勾踐甘願做吳王的奴僕,為吳王當牛做馬,好像很順從很馴服,暗地裡卻在打探吳國虛實,獲得了重要的情報。勾踐回到越國后,卧薪嘗膽,最後不僅使自己的國家繁榮昌盛起來,還大敗吳國。越王勾踐為什麼能夠成功?也許他比雪松更艱難。越王勾踐自己明白,當時自己的力量還遠遠差於吳國,要想反敗為勝以血大恥則必須先忍耐與彎曲,再求反擊。 

由彎曲、忍耐又會聯想到,這樣做不僅是為了自己,更多的時候是為了集體利益。 

2006年的世界盃足球賽已經結束,但是決賽中的一幕卻讓人不能忘記。當比賽進行到110分鐘左右時,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法國隊隊長齊達內將意大利隊的馬特拉齊用頭頂翻在地。這究竟是為什麼?據事後調查,馬特拉齊是在防守時,對齊達內說了一句“你是意大利養出來的一條忘恩負義的狗!”由於是齊達內的告別演出,他無法忍受,便衝動一“頂”。 

但是,這一“頂”帶來了什麼?首先,他為齊達內的足球生涯抹了黑,他竟以“被紅牌罰下”這樣尷尬的方式來結束自己的足球生涯。再者,他這一“頂”把法國隊在這之前微弱的優勢攪和得煙消雲散——隊長被罰下,隊員的心裡會怎麼想? 

“小不忍則亂大謀”,我想,這也是我由雪松聯想到的給我的啟示。 

悟出了這麼多的道理,我想也應該聯繫自身來談一談這個問題。在現實生活中,困難與挫折太多太多。但是我們是不是可以真正正確處理呢? 

一位計算機博士為找工作奔波多日,四處碰壁,一無所獲。無奈,他以最低的身份作了登記,結果被一家公司錄用了,職位是程序輸入員。他很珍惜這份工作,幹得很投入、很認真。不久,老闆發現他的能力非同一般,此時他亮出了學士證書。最後,老闆發現他能解決實際工作中遇到的技術難題,於是決意邀請他晚上去他家中喝酒。在老闆再三盤問下,他才說自己是計算機博士,因為工作難找,就把博士學位瞞了下來。第二天上班,他還沒來得及出示博士證書,老闆已宣布他就任公司副總裁。 

這位博士正是達到了一種彎曲的境界。或許,如果我們是他,會忙不迭地出示自己的所有證書。可有句話說得好,“半瓶水響叮噹,整瓶水不響”,只要有真才實學,以自己優秀的品質去面對社會,一定會獲得令自己滿意的答案。

您正在瀏覽: 讀山谷中的謎底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山谷中的謎底有感 暫無評論